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09-18 08:39:00  作者:庞俊来  来源:新华日报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新民”追求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成人之道与治国方略。近代中国,面对中国近代化之历史任务,梁启超曾有“新民说”问世。其后,青年毛泽东在湖南长沙创办“新民学会”,寻找改造中国与世界之救世良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我们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改革开放之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成为新的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时代“新人”。

  “新人”之新,是波澜壮阔的时代发展之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伟大飞跃。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把控世界和平与发展主流的中国理念。从中国社会发展的转型来看,我们经历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的世界格局,这是一个多元结构并存的全新的中国社会,也是我们“育新人”的物质基础与时代背景。

  “新人”之新,是多元统一的文化精神之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多元文化时代的文明对话,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答两个相互关联的文化精神的一元性问题:什么是打动中国人心灵的精神钥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什么打动世界?时代新人必须要实现多元统一的文化精神创新。面对前者,我们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方向,造就秉持个性张扬、担负社会责任、传承中国特色、具有世界眼光的世界公民。面对后者,我们应当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吸收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以及世界先进文化遗产,实现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现代文明的多元协奏。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时代新人的价值内涵与精神气质。

  “新人”之新,是持续发展的育人体制之新。“新人”之新,不是一人之新、一时之新,而是一代之新、一世之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华民族似乎一直都存在着一个“苦难出英才”的教育周期律。古有司马迁的“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作为也”之历史感慨;今有钱学森的“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的世纪之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就要破解这一教育的历史难题,实现在富足、和平年代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革命,探构培育“时代新人”的持续发展的育人体制,从根本上培育时代新人的体制之新与制度自信。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