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兴文化”具有鲜明时代向度
2018-10-09 08:32:00  作者:胡发贵  来源:新华日报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进入新时代,文化的意义更显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关于“兴文化”的阐述,从战略和理念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当代文化建设的遵循、宗旨和使命。

  “兴文化”的核心和根本遵循,是强调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这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而不是什么别的道路,其要义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中国国情出发,以实现“中国梦”为最大目标,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着力构建有凝聚力、引领力和说服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全体人民的大团结锻造强有力的精神纽带。

  “兴文化”的战略途径是重视文化传承,其间既有历史的,也有革命的文化。革命的文化,是先烈留给我们真切和充满理想、牺牲精神的记忆,弘扬这一文化,是“不忘初心”的文化表达,也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供澎湃动力。而优秀历史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其间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观念、人文情怀、道德意识,是我们民族历史实践和文明进步的伟大结晶,是最为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韧而强大的精神支撑,今天它仍然发挥着润物无声的滋养作用。为进一步彰显传统文化的软实力,突出其精神支撑的作用,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当代实践和时代要求,使传统文化获得现代内涵和表达形式,并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和心灵,成为我们的文化沃土,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好地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兴文化”有着鲜明的时代向度,即我们要大力建设和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是符合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先进文化,是顺应并推动历史进步的文化,它不仅体现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反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声;它表达人民的意愿,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改革和进步,解放并发展社会生产力,倡导、鼓励和引领创新,日新又日新的不断进取精神,是这一文化充满活力的内在精髓。这一文化是中国的,也是面向世界的,它将以开放和包容的立场,积极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论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其它文明中富有时代价值、切合人类普遍和长远利益的思想文化,都将成为我们汲取的思想资源,并融入成为我们文化中的有机成分。新时代的中国文化,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它着眼于未来,勇立于潮头;它以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是进取而不是守成的;它心系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世界文明发展的“天下兴亡”。

  “兴文化”的根本宗旨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先,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要求提供更高质量、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的文化产品,这对文化建设来说,不仅仅是量的提升,更需质的飞跃,要从以人民为中心出发,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宗旨,生产出更多高水平、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其次,增强文化软实力,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扩大在与世界文化交流对话中的文化话语权。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精神形态也应呈现划时代的飞跃,即伴随经济实力的崛起,呼唤思想文化的强盛和世界性影响力的展现与释放。其三,更大的文化贡献的期待。当今世界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尖锐的挑战和难题,世界期待着中国方案,期待着中国文化提供智慧。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成员,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不仅做出更多的物质贡献,也应在文化方面做出一个文明古国的精神奉献。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