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南京解放的标志性意义和时代价值
2019-04-09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要论

  70年前,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形势下,1949年4月23日,南京宣告解放。毛泽东为庆祝南京解放,写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壮丽诗篇。几十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泽东这首诗中“人间正道是沧桑”一句,激励全党尊重历史规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认真学习贯彻毛泽东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对南京解放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的重要论述,对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南京解放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1949年,是中国的解放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在这一年宣告解放。但是,南京解放却具有与其他一些地区的解放不同的特殊意义。南京解放标志着国民党时代的结束,标志着中华民国的灭亡,标志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为之不懈奋斗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取得了胜利。其他城市的解放不具有这样的标志性意义。因为南京是国民党执政的中华民国的首都,而首都是国家象征,是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毛泽东在得知南京解放的消息后,立即为中共中央起草了致长江前线指挥员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等的贺电,并写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著名诗篇,赞颂这一伟大胜利。24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写的新闻稿,指出:“在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攻击之下,千余里国民党长江防线全部崩溃,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已于昨日宣告灭亡。”毛泽东在这里所宣布的国民党政府已经灭亡是以南京解放为标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也作了一个概括,表述为:南京解放“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崩溃”。可见,南京解放的政治意义重大。所以说,南京解放在中国革命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都占有重要位置。

  南京解放对推进全国解放产生了重要影响。南京不是解放战争时期最早解放的城市,也不是解放的最大的城市。但是,南京解放对推进全国解放的影响是巨大的。第一,南京的解放,加剧了国民党统治集团的失败情绪。使国民党内部、军队更加看清国民党在中国大陆不可挽回的失败命运。南京解放后,国民党高层已成一盘散沙,纷纷出逃或倒向共产党;军队更成惊弓之鸟,无心恋战,一触即溃。第二,南京的解放,使人心完全倒向中共。大大激发了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彻底粉碎蒋介石“拖延时间,准备再战”、李宗仁“划江而治”的图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通过采取“北平模式”“天津模式”“绥远模式”完成革命。第三,南京的解放,使支撑国民党蒋介石政权的美国开始抛弃这个昔日的盟友。南京解放后,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司徒雷登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要求,出人意料地没有随国民党政府南迁到广州,而留在了南京。美国的意图很明显,放弃已经难逃失败命运的国民党蒋介石政权,转而寻求与中共发展关系的机会。第四,南京的解放,开启了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首度与中共接触的尝试。中共中央希望尝试与美国缓和关系的可能性。虽然后来的接触没有成功,但通过那次接触摸清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底牌。第五,南京的解放,为我党接管大城市探索了经验。鉴于三十五军进入南京后两天就发生闯入司徒雷登住宅的问题,为了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上海战役推迟到5月12日发起,5月27日上海解放。这期间,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军委先后发出城市驻军不住民房的决定、关于入城部队遵守城市纪律的指示,向全党通报平、津接收企业的经验。这些举措都是在借鉴南京解放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

  南京解放这一红色资源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南京解放虽然已经过去70年了,但是它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意志,展示的科学精神和战争智慧,今天仍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

  研究、宣传、传承南京解放的光荣传统,必须在把握新时代的要求上下功夫。南京解放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到来。70年前中国人民面对的新时代,是打碎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7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同的新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需要我们像当年解放南京、迎接新时代那样,保持那样一股劲,那样一种拼命精神,敢于丢掉不适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勇于开拓创新,不怕艰难困苦,当好新时代的弄潮儿。

  研究、宣传、传承南京解放的光荣传统,必须发扬彻底革命精神。南京解放是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思想的胜利。那时,国民党蒋介石抱着“缓兵之计”和“划江而治”的阴谋同我们进行和谈,我党识破其阴谋,在和谈因蒋介石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草案》上签字而失败后,毛泽东、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解放了南京,把鲜艳的红旗插到了总统府门楼上。毛泽东在南京解放后所写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诗中,激励党和人民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革命精神,彻底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比当年更加复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任务更加艰巨,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彻底革命的精神,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胜利和凯歌声中,永葆谦虚谨慎的政治本色,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止。

  研究、宣传、传承南京解放的光荣传统,必须牢记“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规律。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得人心者得天下,赢得中国革命胜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南京解放和在南京总统府升起五星红旗,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国民党的重要标志。所以毛泽东在《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七律诗中,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赞颂南京的解放是历史的必然,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说明自然界的运行都是有规律的,新事物终究会取代旧事物。几十年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回顾了南京解放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他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1个多月后的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习近平总书记借用这句诗,既体现了他对南京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视,对南京人民的厚爱,又教育全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研究、宣传、纪念南京解放,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实际行动。

  我们一定要发扬南京解放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规律意识,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探索执政规律,增强执政本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在南京的各项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王相坤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