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风雨下钟山 功勋垂青史
2019-04-16 08:55:00  作者:吴小宝  来源:新华日报

  1949年4月的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的进攻战役。百万雄师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突破国民党海陆空三军联合固守的千里江防,所向披靡,直下钟山,宣告了蒋家王朝的覆亡。70年岁月流逝,世事变迁,渡江战役因其雄伟的气势、辉煌的战斗业绩、宝贵的作战经验,载入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辉史册。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力量对比。无论在军事战线上,还是在政治、经济战线上,中国共产党都取得了具有决定意义的重大胜利。在军事上,国民党军主力丧失殆尽。人民解放军则迅速发展壮大,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较国民党军都占有绝对优势。在政治上,蒋介石集团内外交困,人心丧尽,矛盾激化,四分五裂。中国共产党则威望空前提高。经济上,蒋介石集团面临总崩溃的绝境。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则是一片兴旺景象。三大战役结束后,解放了的东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已连成一片,总面积达26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亿。经过清匪反霸和土地改革运动的解放区,人民生产、支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得到江北人民的支援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发起了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渡江战役拉开了向全国进军的序幕。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苦心经营的千里江防。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接着相继解放了上海、武汉、杭州、南昌等重要城市和广大地区。这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

  首先,渡江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企图凭借长江天险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南进的企图。战役发起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在“和谈”的烟幕下,一方面利用其残余军事力量,加强沿江防御,阻止我军南下;另一方面,积极在南方编练新军,聚集力量,伺机反扑。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一举渡过长江,使国民党反动集团“划江而治”的幻想化作泡影。

  其次,渡江战役的胜利,使帝国主义武装威胁和干涉中国人民革命的企图彻底破产。在国共和谈期间,国民党政府曾妄图依靠帝国主义的支持来挽救自己的失败。为威胁和阻挡人民解放军过江,美英帝国主义海军舰艇群集长江口,“紫石英”号等英国舰艇明目张胆驶入我国的内河长江,气焰嚣张。由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妥善筹划了对策,渡江部队在军事上作好了应付外国武装干涉的充分准备,对在长江水域阻挠人民解放军渡江的英舰予以坚决还击。这一正义之举,打出了军威,维护了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在整个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本着中央军委关于愈迅速地消灭国民党军,就愈能减少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可能性的指示精神,以敌人所预料不到的速度,歼灭了国民党军大量有生力量,迫使帝国主义停泊在上海近海的舰只撤往外海,未敢武装登陆直接干预。因此,渡江战役不仅是中国人民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胜利,也是反对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胜利,鼓舞了坚持反帝斗争的中国人民。

  第三,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迅速进军华南、西南奠定了基础,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这次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43万余人,解放了苏、浙、皖、闽、赣、鄂等广大地区。上海、武汉等大城市的解放和接管,不仅从人力物力上有力支援了人民解放军继续进军,也为日后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者为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