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07-09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政治建设在解放思想中恢复与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探索与创新、在科学发展中深化与提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飞跃与成熟。党的政治建设的生成和发展,就是党的政治建设从无到有、丰富内涵、形成体系的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深刻变化的现实出发,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党的政治建设、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其中一项重大创新,是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反映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十九大修改的党章新增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相关内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体系的形成既是理论与实践的要求,也是时代与人民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治建设有着鲜明特点: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和体现到各方面各环节。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最大的政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的鲜明特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

  二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中央遵循党的政治建设规律和内在逻辑,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培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三是始终推进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转变。从严治党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的始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在1980年和2016年制定了两部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颁布了新党章,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并正式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凸显了我们党对自身政治建设认识上的升华。

  从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直至提出“我们要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决不动摇”,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再到构建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这一长期任务,并且将其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标志着我们党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王世谊

  (作者为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