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显著优势
2019-11-12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大党治理大国,首先需要一个有权威的党中央,能够从全局角度观察问题,能够“一锤定音”作决策,而且一旦决策作出,中央和地方的各个部门就要坚决落实。在中国的治理体系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是大脑,是中枢。任何领域、层级、部门都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因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能坚持全国一盘棋,“车马炮”各展其长,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有效贯彻执行。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坚持党在各项事业中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在坚持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之中,党的领导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决策和执行能力,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起各方积极性,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土生土长的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新型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苏联的一党制,也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多党制。在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代表不同界别,代表不同的众意。民主党派汇集了各方面专业人才,往往能从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对党的重大决策、立法、人事安排、重大工作安排等提出真知灼见,促使公共政策更加科学,推动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坚持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政治领导,就是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重大决策的领导。正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才能坚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思想领导,就是理论观点、思想方法以至精神状态的领导。正是坚持党的思想领导,才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教育和武装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引导他们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坚持用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地认识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正是坚持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动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新中国和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作者张加华为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