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
2020-03-24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表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新的重大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和拓展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不会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逐步发展完善的,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深刻剖析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基础上,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发展中与发展后遇到的问题交织叠加,错综复杂,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安定,甚至会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一方面,只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将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将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将党的领导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才能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改革开放进程中逐渐开垦的新型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深入系统推进、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为此,我们必须增强战略思维,树立底线意识。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一个根本问题,关涉到党的前途命运,关涉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明确指出:“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要保证改革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政治方向正确,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乘风破浪、开拓前进,“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这个根本方向,必定是死路一条。改什么,怎么改,必须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其次,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面深入、系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前进必须注重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整体谋划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的进程中,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最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宣言》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而只有在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社会,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需加大力度致力于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主体、评价主体和目标主体,全面深化改革是否成功,最终的评判标准是人民是否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要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目标上深入推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脉相承,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指向一以贯之,并作出了全面部署。此外,为了加强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委员会),负责改革总体设计,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深入。2019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截至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委员会)已经累计召开51次会议,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就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新时代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当前我国已经走过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在社会主义实践的后半程需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们党取得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更为清晰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也着重强调:“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为主轴,不断完善国家治理急需的、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让人民切实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者韩喜平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