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大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
2020-07-15 17:48:00  作者:韩 璐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首要属性是政治属性,党的领导的首要内容是政治领导。党的十九大提出“政治领导力”新概念,且与政治建设单列设章,放在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力的首位,意义重大。

作为上层建筑首要内容的政治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强大的反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种反作用既体现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也体现在要坚持人民至上,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明确正确方向。

有利于确保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能力,是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前途命运出发,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使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这就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不仅如此,大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也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内在要求。党要更好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使大党有大党的样子。要使党更加坚强有力,首要的就是要大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这有利于党更加充分地发挥和运用好政治优势,有利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利于更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和治理中国。

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二部分,在统揽推进“四个伟大”(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框架中,提出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能力”这一命题。由此,应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系中,理解和把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的意义、内涵和方略。就是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离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梦想就是一种空想;进行伟大斗争,也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斗争方向;推进伟大事业,也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真正肩负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政治领导能力是关键。“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真正肩负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能力。

有利于更好地为人民执政。增强政治意识,坚守政治立场和方向,以人民为中心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依靠力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我们党要把人民放在心目中最高的位置。以人民为中心与大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是密切相关的,只有大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这实质上强调的是大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的途径和方式问题。

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的途径和方式之一,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的途径和方式之二,就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原则性。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增强政治原则。要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需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坚持原则性,就是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抓好整改,体现政治担当;体现灵活性,就要提升驾驭各种风险的艺术,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关系,用战略智慧战胜发展征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提升党的政治领导能力的途径和方式之三,就是增强党的政治领导的引领性。这就是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