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着力抓好国内大循环
2020-07-28 08:46:00  作者:蒲 实  来源:新华日报

立足国内大循环,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我国经济呈现深V形恢复态势,为国内大循环奠定了良好基础。从长期看,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受疫情影响,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实现国内大循环,可以营造一个相对稳定和可控的环境,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和经济运行,有效对冲日益增长的国际风险,促进价值链和需求链转型升级。

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加快形成创造国内消费增量的新增长点。要健全和完善我国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打造先进制造业和关键产业链外商投资高地。要在体制变革与机制创新中构建内需体系的制度架构,构建完整的全国统一市场,畅通要素在国内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打通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循环。

此外,还要谋篇国内国际供给需求良性循环。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国际间外贸、外资、技术贸易等经济层面的合作空间,加快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夯实供应链基础,提升价值链层次,培育产业链生态,推进区块链应用,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分工调整和创新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增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柔性和韧性,从制度、技术、规则等多方面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摘自《学习时报》)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