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
2020-09-15 09:51:00  作者:侯波  来源:新华日报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举行。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习近平总书记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深情回顾,凝结着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激起现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齐心协力8个月抗疫的恢弘画卷徐徐铺展。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全体中国人组成了一个甘于奉献、众志成城的中国,一个团结坚强、不可战胜的中国!

“武汉绝不是一座孤城,湖北绝不是一座孤岛!”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英雄的人民身边,是亿万伟大的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服从大局、咬紧牙关、团结坚守,面对离汉离鄂通道关闭后与外隔绝、交通停滞、城市“停摆”困境,克服近距离接触病毒、医疗资源和生活物资紧张带来的困难,忍住失去至爱亲朋的痛苦,以封一座城的隔离屏障,护伟大祖国的山河无恙。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开始,整个国家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向着九省通衢不断汇聚。从耄耋院士到“00后”护士、从抗疫“夫妻档”到上阵“父子兵”,都坚定着一个信念:到疫情最严重的前线去,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去,用奉献书写初心篇章,用行动答好使命问卷。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紧急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举国同心的底气来自制度体系内在的优势和效能,也来自制度体系不断改革完善所激发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强大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执行能力,转化为应对大风大浪、抵御风险挑战时的治理效能。军工企业研发口罩机、汽车企业转产消毒液、石化企业改造生产线……“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是危难时刻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这是世界上拥有最完整工业体系国家的充足底气。生活物资加速供给、医疗器械紧急调运、交通物流联合协作、大数据物联网广泛应用……一系列重大决策在以日为单位甚至是以小时计的超短时间内不折不扣地付诸实施。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我们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国外媒体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灾难,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难关头,全国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奔向战场的坚毅身影,一批批火线入党的“白衣战士”……见证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递着中国必胜的民族精神。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疫情让社会各界同心协力,让互助的赞歌响彻神州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校园,不分男女老幼,不管身处何地,不论岗位分工……全体中华儿女坚韧团结、和衷共济,迅速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巍巍长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抗击疫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国际社会解读“中国为什么能”的最新注解。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气吞山河的时代凯歌,创造了彪炳人类抗疫救灾史的罕有范例,成为今日中国砥砺奋进的生动见证。云破日出山河新,又踏层峰放眼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前进前进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