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
2020-09-15 09:52:00  作者:刘勇  来源:新华日报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舍生忘死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担当。

伟大民族培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滋养伟大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能挺过来、走过来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舍生忘死精神,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历来坚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历来秉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政治抱负,历来崇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崇高品质,历来具有“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报国情怀等,都是舍生忘死精神的生动写照。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华民族从未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中华儿女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血战到底,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敌人,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正是有了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前,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伟大精神,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激励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时代。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在时代发展中挺立潮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据统计,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勇气和惊人的毅力,这种慷慨赴难、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处处激荡舍己报国的情怀,时时显现甘于奉献的品格,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正是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绘就了气吞山河的伟大画卷,引领我们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辉煌。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成为领导中国人民赓续中华民族精神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民在书写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程中,培育出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深层基础。回顾党的历史,正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立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小岗精神、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等,共同构成战胜一切困难险阻、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拥护和支持,中华民族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经受了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大疫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激发中国人民顽强的生命力、深厚的凝聚力、坚韧的忍耐力、巨大的创造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基地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