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面
2020-09-15 09:56:00  作者:王永贵  来源:新华日报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一席话,掷地有声,犹如黄钟大吕,呼唤出埋藏在人们心底的信仰和追求,满载华夏儿女的血脉情怀和中华民族的责任担当。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发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顽强斗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从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回望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历史若镜,岁月淘沙。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不是一个诗意朦胧、闲情逸致的浪漫主义神话,没有一点人间疾苦,而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筚路蓝缕中成长,在严峻考验中壮大的历史。为了民族复兴,几代仁人志士魂牵梦萦,亿万人民苦苦追寻,上下求索,历尽艰辛。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曾多次被打断,既遭受了西方列强的轮番入侵,也饱尝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种种苦果,既面临西方国家的全面封锁,也经历过“左”倾错误的内乱低潮。“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与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懈斗争,进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进,战胜强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风雨挫折,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立足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一场肆虐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对人类生命安全及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必须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着眼于最坏状况,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将“守底”和“有为”结合起来,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当然,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毫不动摇和退缩,才能锻造成“烈火真金”。

展望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时光荏苒,抚今追昔。每一次回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中国速度和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成果,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更能获得砥砺前行的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防范化解风险必须精准研判、科学预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以攻坚克难的斗争性实现逆势增长的现实性。“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一方面,要根据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变化的形势和本土零星散发病例的风险,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做到科学化、精准化和动态化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对世界经济运行的新趋势作出分析和权衡,对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作出防范准备,坚持底线思维,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磨难中书写不朽,战斗中彰显风流。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江苏省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迅速行动、紧急动员,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尤其是在支援湖北的各省市队伍中,江苏省派出的队伍人数最多、参战最早、战线最长、时间最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江苏应积极弘扬、自觉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一以贯之保持迎难而上的决心和魄力,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确保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的最为具体的行动。

百年跋涉,百年回眸,百年凝思。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艰辛。“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提醒我们,成绩属于过去,前方并非坦途。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错综复杂,相互交织,破解这些难题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历史值得总结,现实正在延伸,未来等待开创。“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话语,正引领着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无惧艰险,乘风破浪,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