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6大新语再叙不凡的“人间词话”
2021-01-12 09:48:00  作者:袁媛  来源:新华日报

【逆行 后浪 神兽 双循环 直播带货 脱贫攻坚】

2020年,我们见证了历史,也参与了历史。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感慨万千。让我们用6个热词,来品一品这不平凡一年的“人间词话”。

这一年,最让我们感动的词,当属逆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向着危险逆向前行,留下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感人身影,一举改变了“逆行”这个词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他们是“天使白”“橄榄绿”“公安蓝”“志愿红”,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这种“逆行精神”将被永远传递。

在逆行者中,奔涌着许多“后浪”。“后浪”被用来称呼新一代青年人,表达了对他们的认可与赞美。90后、00后们,昨天还是父母的“掌中宝”,今天就能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类灾害时,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后浪”承担起了历史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已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希望一代”。

不过话又说回来,“后浪”小时候,没准都是“神兽”。去年上半年全国各地中小学延期开学,孩子们在家上网课。家长们不得不使出各种招数管束调皮的孩子,犹如跟“神兽”相斗,心力交瘁。其实,这无奈的称呼,又何尝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注重下一代教育的体现呢?科教兴国,今天的“神兽”将是未来的栋梁。

说到未来发展,就不得不提双循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做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它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在双循环格局下,国内大循环被寄予厚望,直播带货异军突起,推动了国货“C位”出道。疫情肆虐期间,直播带货有效解决了实体店顾客大幅减少、库存积压、商品滞销的问题,一批“大流量”带货主播实现了惊人的销售业绩,吸引了众多行业投身直播行列。然而,直播带货的火爆也伴随着隐忧,有效监管已成为当务之急。

说到这一年最让我们振奋的,莫过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个热词折射了奔腾的新时代,在字里行间,我们读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写下的最美“人间词话”——人民至上。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