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6个印迹镌刻蓬勃希望的“文化年轮”
2021-01-12 09:50:00  作者:颜云霞  来源:新华日报

【文旅云端自救 电影行业突围 她时代 脱口秀出圈 故宫600周年 大运河文化热】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每一年都会留下特别的文化记忆,唤醒了时光、温润了心灵。2020年,我们有宅家抗疫的苦中作乐,有“云端”相见的另辟蹊径,有荧屏“逐浪”的热热闹闹,有网络“嘴仗”的纷纷扰扰……繁芜如是,但有一样东西不曾流逝,那就是希望。

这种希望,在“云”上绽放。受疫情冲击,各种文化场所一度开启“云时代”:人们可“云游”登上布达拉宫红宫顶层,可“云赏”国宝“马踏飞燕”真品,可“云听”一场“线上演唱会”……疫情阻断了面对面的接触,但只要换个形式,文化生活仍可多姿多彩;“云端”闻不到樱花的芬芳,但鲜花满枝的景象表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这种希望,无惧一次离别。疫情来袭,电影行业178天的“暂停”是一次离别,也是一次突围。从《囧妈》选择在网络平台免费播出,到《第一次的离别》在影院复工后率先上映,从《我和我的家乡》点燃集体观影的热情,到《八佰》问鼎全球票房榜……对光影传奇的敬畏与遐想,推动从业者实现“难”向“佳”的转换,也给万千观众带去抚慰与快乐。

这种希望,让更多“她”被看见。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她时代”,荧屏上的女性面孔多了,舆论场上的女性话题多了,市场上为女性量身打造的文娱产品也多了。女性正在成为消费主力,为文娱产业注入血液和活力,就像杨笠与脱口秀出圈。“三十而骊,青春归位”,喊出了女性的“飒”,但还无以承载真正的性别平等与尊重。“明明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不过一句脱口秀上的调侃,却掀起一场舆论风波,可见这个行业存在无限可能,恰如“李雪琴”的横空出世。

这种希望,象征文脉的世代赓续。激发人希望的,莫过于看到民族文化的历久弥新。那是600年故宫的活力四射,精美的文创产品、修复珍宝文物的匠人,让一片气势恢宏的建筑群成为一座色彩鲜活的生活馆。那是纵贯2500多年大运河的璀璨光彩,各项规划频繁出炉,各式研讨雨后春笋,大运河文化带初露风姿,一条流动的“史诗”正在被保护与吟唱。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支撑我们挺过来、走过来。鉴往知今,此时亦然,我们终将抵达最美的远方。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