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深刻理解脱贫攻坚精神的丰富内涵
2021-03-16 10:59:00  作者:张立冬  来源:新华日报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与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步,江苏省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也如期胜利完成。“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意义重大、内涵深刻,既是江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精神,也是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精神力量。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是力量源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江苏充分发挥党对脱贫攻坚统一领导的优势,把扶贫开发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更大力度地推进行业扶贫,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更大力度地推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组织省级机关部门、部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苏南发达县市与苏北经济薄弱县建立“五方挂钩”帮扶关系,不脱贫、不脱钩。“五方挂钩”帮扶机制能够发挥各方优势,畅通社会力量扶贫的渠道,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体系,对全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胜利完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是制胜法宝。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务实是关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实现了脱贫攻坚中识别、施策和退出等核心问题的科学瞄准。一方面,丰富和拓展了反贫困理论,奠定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基石。将精准要义纳入到反贫困理论和实践,通过主动“精准滴灌”,有效对冲了经典扶贫理论“涓滴效应”的衰减,让经济增长能够有效惠及到贫困人口,实现了亲贫式经济增长。通过精准识别下实功、精准施策出实招、精准落地见实效、精准退出严把关,江苏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另一方面,实现了扶贫领域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深刻认识到贫困的实质是可行能力的不足,在市场机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无形之手”机制下的“造血”能力。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的需求,构建教育、健康、产业、科技、文化、消费等多维度开发式扶贫政策组合拳,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极大激发和提高了经济薄弱地区和人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机制下的发展能力。

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是初心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苏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推动区域发展和扶贫开发良性互动、整体帮扶与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协同推进”的基本思路,聚焦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和贫困人口,深入实施苏北发展各项关键工程,健全南北挂钩、“四项转移”、共建园区机制,完善“一市一策”等政策体系,解决影响经济薄弱片区发展的“瓶颈”制约,实行工作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精准滴灌”,既提升了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水平,提高了对脱贫攻坚的带动能力,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到贫困人口。伴随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胜利完成,全省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断巩固提升;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6+2”片区和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面貌显著改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继承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坚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体现江苏的表率、示范和前列的担当。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在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长效机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的基础上,健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开展强村富民帮促行动,促进低收入人口持续增收、经济薄弱村持续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脱贫攻坚精神,激励和引领我们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脱贫攻坚精神必将更大程度激发江苏人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汇聚更强大的江苏智慧和力量,在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大胜利。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省中特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