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2021-09-14 14:24:00  来源:新华日报

对外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际传播的基本要求和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是当前对外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核心内容:讲好中国故事。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讲好中国故事赋予精神内核,为传播中国声音奏响主旋律,为展示中国形象增添鲜亮底色。要以讲好当今中国发展故事为基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厚素材和广阔空间。既要充分展示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又要彻底讲清中国发展的复杂性和面临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还要注重讲好故事背后的道理理念,帮助人们认识真实的中国、理解中国现状。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内核。读懂今日中国,就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也前所未有地受到世界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现实、组织架构、执政方式等,一直是海外研究重点。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就曾说:“如果世界还不理解中国共产党,那么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便是走向世界。”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打造令民众信服、令世界称赞的政党形象,是当前国际传播新的发力点和生长点。

目标指向: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从“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到“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体现了中国形象不断丰富、不断发展、不断具体的过程。塑造可信中国形象。“可信”体现在中国努力解决好自身发展的问题,忠实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能够引发信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完成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破解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发展难题,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在“做好了中国事情”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围绕中国发展成就,持续唱响可信中国的时代旋律。塑造可爱中国形象。“可爱”体现在真实鲜活、具体生动,从而引发亲近感。“国风女孩”李子柒展示诗意栖居的田园生活,让不同肤色语言外国受众情感共鸣;“甜野男孩”丁真以简单快乐、纯真率性的原生态形象,连同家乡理塘一并扬帆“出海”火到国外;憨态可掬的“大象旅行团”,给中国形象增添了一抹暖色、亮色。塑造可敬中国形象。“可敬”体现在中国始终是国际事务和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要从人类共性、共情的角度,宣介好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展现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中国;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推进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一个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的中国。

方式途径:改进话语表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是提升话语表达力、话语触达力和话语影响力的关键。创新理念思维。加强话语叙事的概念化提炼,在国际语境中找准“中国叙事”与外部世界话语的共同点、共鸣点、共振点,实现真正的全球化表达。深化国际传播的互联网思维,促进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树立地方在国际传播中的主角意识,以地方之笔,画时代之像,绘中国精彩。加强价值阐释。要在尊重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基础上,在国际传播中映射中国的价值理念,展示中国的价值追求,从而凝聚共识,融通关系,推动交往,形成越来越广大的认同圈层。把握原则基调。要以一种自信的心态面对自我,自信不自大、自省不自卑,大方讲好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成就,坦荡直面问题和不足。更要以一种大气的风度面对世界,在坚持立场、有力回击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污蔑造谣的同时,保持谦逊的气度,以平等、平和、平稳的方式深入说理、娓娓道来,充分展现大国风度。

内在要求:掌握国际传播规律。国际传播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不能自说自话,自搞一套。更加重视议程设置。这要求我们针对长期和近期国际传播重点,把握国际关注的核心议题,进一步加强议题设置,增强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抢占国际舆论场的“话筒”,争取更多“发言机会”,有效构建中国话语权。要善于阐释自己,从国家战略传播的高度,讲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即将要做的事情。还要参与解释世界,参与到国际舆论的议程设置中。总结已有成功经验。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邀请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等100多位外国记者到延安采访,他们讲述的“延安故事”“中国革命故事”,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为中国革命赢得了广泛理解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打造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要进一步把握其中的科学规律,使之在新的语境下释放出新的力量。加强专业理论研究。长期以来,国际传播政策性常常大于专业性,操作性大于理论性。提高国际传播能效,既要求知道怎么做,更要知晓为什么这样做。要推动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把话语体系的构建同理论体系、学术体系的构建更紧密结合起来,与媒体报道相互促进作为推进思想传播的有效途径。

张潇文 周彬 盛昕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宣传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