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②
2023-03-15 09:06:00  作者:颜晓峰  来源:新华日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主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两个重要方面,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两项重大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的根本之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从长期奋斗、艰辛探索中得来的最为宝贵的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同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最为重要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各国现代化的比较中呈现出独特性质,其中最为根本的性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方的现代化相比较,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相比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自己道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相比较,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展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既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根据,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内容。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只有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实现人类现代化前所未有的宏伟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重要特征。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在自觉调节人与自然关系的社会制度中,建立在建设更加美好生活、追求更加美好未来的社会制度基础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决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坚决摒弃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

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成果,集中体现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归根到底是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出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物质文明。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文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造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精神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创造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文明。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同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贯穿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之中,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和道路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要求最大程度发扬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前进道路上,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现代化,得人心、顺民意。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人民物质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社会生活、生态环境的更高需要。对于长期执政的我们党来说,就要解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党独有难题,防止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决不谋取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推进的,是在开展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中取得伟大成就的。新征程上,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不可能一帆风顺、轻轻松松。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织造新发展格局的“安全网”;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锻造新发展格局的“防护盾”;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压舱石”。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