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读书漫谈 > 正文
读古诗,让我们更喜欢自己
2017-05-25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读书漫谈

  经常被人邀去讲古典诗歌,开场大抵会说一些今天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读古诗的理由,说得最多的,是读古诗会让我们更喜欢自己。

  细细想起来,人要很有把握地喜欢自己也是蛮难的。人性的根底、人生的现实没有那么美好;人们的欲望彼此冲突,相互窥测,暗中计较,生活因此变得紧张不安。这令我们看自己有时不那么愉快,庸俗、贪婪、虚饰、委琐、焦躁,凡此种种,常常会浮露出来给我们一个恶意的嘲笑。

  而在诗歌这一由语言所构拟的空间里,我们有另外一种样态的生存。诗固然取材于生活,却更多地体现着人性中美好的向往,人情中美妙的趣味。简单说,诗总是在追寻生命的完美的可能性,并以最精致的语言来呈现它。在诗的世界里,生命以优美的姿态自由地舒展。

  有些学者试图为我们揭露一种事实:诗人并不像他们自我期待的那样高尚;陶渊明也罢,李白也罢,都有庸俗的一面。但陶渊明、李白是否有跟我们同样庸俗的地方并不重要,他们那种引导我们超越庸俗的艺术创造才是重要的。读诗的时候,我们欣赏古人,也欣赏自己。我们在古诗中读出一种味道、一种感觉,这个味道是谁的呢?是李白、杜甫的吗?是的,但又不只是李白和杜甫的,也是你自己的。作者把他的人生情感和经验封存在语言形式中,这是创作的过程;读者把自己的人生情感和经验注入进去,去理解作者,又借作者来理解自己,是解读的过程。诗这时以属于你个人特有的形态被再度激活。

  生命是现实的,当然有种种利益计较;生命也是诗意的,离不开奇妙的幻想。流连于诗的时光会多少洗刷我们心灵中的污渍,减少我们的虚伪与卑琐。因为你会意识到很多无趣无聊的窝囊其实是可以抛弃的,我们没有必要总是活在无趣无聊的窝囊中。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自华”,不仅仅是为了让别人喜欢自己,更是为了让自己喜欢自己、欣赏自己。

  一位日本朋友告诉我他母亲的故事:老太太很多年里每逢中秋都要独自在庭园里焚香拜月,后来美国人跑到月球上去了,她叹了口气,从此不再奉行这古旧的仪式。现代科技不断驱散人心中遥远的幻梦,而商业文明则培养了精明实在的计较来填充它。尤其是中国的这十数年,社会在摇晃中重新分出穷富等级,人心愈发显得慌张而急迫。是的,古典的飘逸散淡作为生活态度大概是再也不可能了。我无意夸张古典诗歌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也素不以守卫传统文化为己任,只是从个人的经验来说,觉得在焦虑烦躁的时分,偶尔能回到诗意的心情也还是好的。生命很古老,它有可能与各种生存样态相通,并借此丰富自己。在一首古诗的意境里,你可以徜徉于草木,流连在云水,或者聆听边城苍凉的笛声,那一刻生命享有丰美的意趣。

  唐诗鉴赏一类书已出过很多,不过我写的文字大约不会和别人雷同。并非我有特别高明的见解,而且诗也并不依赖于解说。只是我对诗的意境以及语言如何去呈现它有更多的关注,而尽量避免琐碎、木拙的解释和夸张、滥情的引申,希望这些文字令人更容易体会到古诗固有的鲜活之气。这可以算与读者作一种读诗体会的交流,而对不怎么熟悉古诗表现手段的读者,或者也提供一些经验吧。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骆玉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