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历史,可以有几种读法
——评《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
2017-01-12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阅史观今

  在学院派史学与大众史学隔着诸多话语壁垒的当下,我们有时候也会像孔乙己一样发问:历史可以有几种读法?这实际上也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视角,读什么样的历史书。很多时候,史书本身即有其自身的历史写法,而在此基础上读者又可以有不同的读法,这也往往导致我们对于历史的感悟走向不同的方向。

  两位司马公如何说史

  史书有几种求“通”的写法和读法。西汉修撰《史记》的太史公司马迁、北宋编修《资治通鉴》的温公司马光在史学界并称“汉宋两司马”。两部各自开创史学编撰体例的史书,是汉以前、唐以前历史两种不同的“通”的写法。

  司马迁著《史记》,是“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司马光编《资治通鉴》,更是“足以懋稽古之盛德,跻无前之至治”,其书名即直接鲜明表达了有鉴于治道之通达的愿望。不过,《史记》不唯是“史家之绝唱”,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所公认的“无韵之《离骚》”,其纪传体的写法,将帝王将相各色人等的生平故事娓娓道来,后人读起来自是津津有味。可是司马温公编《资治通鉴》,却是一种不太好读的编年体写法,从头看下来,罗列的都是某年某月发生了哪些事的记载,如同历史“流水账”,其对于历史事件本末因果的记叙,则需要到后来南宋袁枢编《通鉴纪事本末》这种 “配套读物”里才能通读一整件大事的来龙去脉。

  即使如此,在今天的读者看来,这些历史的写法,似乎仍然缺了一种更通透的读法。若能跳出简单的人物臧否与单调的事件进程,而深入人物性格与行为逻辑,从性格命运看治乱兴替,或许更能如两位司马公所希望的那样通达其间,获取智慧。

  另一种有趣的读法

  如今,张国刚的新著,一部有趣的史学普及读物《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有历史智慧的读法,让当代人得以从中获取“前人在应对各种挑战后,给我们留下的一些经验总结”。我们从这个视角读到的历史,就是人生、民族、国家对于这些挑战的“应对的措施、应对的办法、应对的智慧”,“所有的成败得失的记录就构成历史”。因此,“读史就像看高人下棋”。作者正是以这样的穿透力,带着读者从一盘盘棋谱的残局上方看到历史情境、世事权变、人生哲理,尤其是对于带团队、做决策的领导者来说,还能读到至关重要的对待人生棋局与管理修养的认识。

  作者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导读《资治通鉴》,为我们揭示自“三家分晋”到“开天治乱”之间的一系列帝王将相的兴亡轨迹:智伯的覆亡和魏文侯的崛起,吴起的悲剧和商鞅的命运,吕不韦的成功投机和秦始皇的千古功过,刘邦的用人本事与项羽的逃避责任,汉武帝的原则与权变和霍光的机敏与膨胀,王莽的苦心经营与灰飞烟灭、刘秀的大事精明与小事厚道,曹操的审时度势与骄傲轻敌、刘备的仁厚坚忍与借力发力、孙权的识人善任与改过迁善。如此林林总总,各路帝王将相的风云际遇各不相同,自有其性格命运起了很大作用,在时势动荡的情势下,终致家国兴衰、民生休戚,上演了一出出跌宕起伏、意味深长的历史悲喜剧。

  作者以人物际遇为轴,条分缕析,纵论古今,从历史人物身上提炼更深的智慧。从人生棋局的角度来读古人之史书、读古人之史事,更使今人学会将历史人物的经验教训化为己用,启迪智慧,为我们轻松而又深刻地导读了一遍有资于当代人的《资治通鉴》。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铭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