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马未都:读书锻炼你的抽象能力
2017-02-09 10:17:00  来源:新华日报

  名家书坊

  读书有一个好处,就是锻炼你的抽象能力。可惜,我们今天已进入了一个全球化的信息时代,我们开始大量读图,读图是限制一个人的抽象能力的,所以读图的危险逐渐向人类靠拢但我们浑然不觉。我们今天纯文字的书已经很难卖了,包括我自己的书都拼命往上配上一些画,让你理解它。

  我昨天晚上在床头翻的那本书,书的全名叫《斯基泰时期的有色金属加工业》,副标题叫《第聂伯河左岸森林草原地带》,是前苏联的一个叫巴尔采娃的女学者写的。这书枯燥吧?非常枯燥。我认为我一生中读的最枯燥的书,对我的影响最大。因为有意思的书,你可能很少去想,越枯燥的书你想得就越多。我一直在说:“一个人怎么能够在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中多迈出一步呢,就是因为你凡事多想一步,凡事多想一步,你就容易获得比别人容易的成功。”

  古人把读书分为三个阶段:5岁到15岁这一阶段叫“诵读”,你把它背下来,背下来就过关,不需要你理解它。中国历史上,凡是要参加科举的人,四书五经全部要背下来。第二个十年,15岁到25岁。这个时期读书非常重要,古人叫“学贯”。你要学会贯通,学理科的你要读读文科的书,你要知道你自己所有的学科中有价值的东西怎么去关联,怎么应用到你未来的生活中去。这个时期,相当于我们今天的高中到硕士毕业。最后一个十年,25岁到35岁的时候,古人要求你读书——两个字“涉猎”。一定要读不是你专业的书,什么书都要读。

  我在所有鉴宝节目中,绝对不去谈这个东西值多少钱,钱对我们没有价值,只有文化对我们民族是有价值的。如果通过古人给你指明的这个学习路径,你依然不能明辨是非,不能明了这个社会,那我觉得你自己就可以做一个无所追求的人。

  我们都希望我们在生活中有所追求。你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趋利可能是你人生的第一个目标。为什么要趋利呢?因为你不想给这个社会添负担,你不是一个靠乞讨为生的人,不是一个靠救济为生的人,你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这个社会上生存,而且要生存得更好。所以在不违反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趋利是你人生的第一个目标。

  之后就是趋名,这个趋名不是要你成为名人,而是你要趋自己的名声,你要看重自己的名声。比如做这件事我的同事怎么看我?我的家人怎么看我?我的朋友怎么看我?这些都叫趋名,你要权衡做一些不道德的事而坏了自己的名声是否值得,这是人生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人生就要趋静,趋内心的一个宁静。生活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焦躁和痛苦。我见过很多有钱人,都不是一般的有钱人,生活非常痛苦,老想逃离现实。我们也会看到有些有巨额财产的人,经济破产以后跳楼自杀了,结果人家说他那账面上还有好几百万美金呢。大家说他有那么多钱怎么还去自杀?就是因为他不能承受这个落差,他的内心没法趋静。我们要有精神享受,这种精神享受最浅的是今天去看一场电影,去听一支歌。深的是我们要去读一个文学小说,感受我们的唐诗宋词带来的愉悦,这个愉悦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的文明让我们成为一个大国,历史上我们的先人,从秦汉以来,一直有大国情怀。我们只有好好读书,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才能通过我们延续下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未都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