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霍夫曼船长”的“双创”六法
2017-03-16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书荐读

  曾几何时,雷军的“飞猪理论”一度盛行。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擂鼓呐喊之下,人们创业的激情被鼓动起来,每个人都跃跃欲试试图抢占“风口”,实现“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目标。然而,激情和梦想固然美好,现实却是残酷的。据统计,在参与风投的创新性企业中,仅有不足20%的企业存活率。

  成功不易,但不代表不能成功。作为世界领先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创始人空间”的掌舵人,硅谷创新“大佬”史蒂文霍夫曼,被人称为霍夫曼船长,他始终屹立于创新的最前沿,指导了大量创业团队构建商业模式、创造突破性产品、协助融资并扩大规模。正是长时间浸淫在创业进程之中,霍夫曼船长得窥门径,掌握了极有价值的市场洞见,并将珍贵的经验整理成册,编撰了《让大象飞:激进创新,让你一飞冲天的创业术》。在霍夫曼笔下,既有成功者的经验,也有失败者的教训;既有对创新的宏观认识,也有对创新的微观理解;既有教科书中的内容,也有来自实践的真谛,甚至还有颠覆传统商业信条的观点。如果用两个字来描述,只能是“实用”。

  在低利润的业务中,降低成本是成功的关键;提供奖金能够让员工的工作更为出色;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可以减少人为的错误。在传统的管理思维中,这三个商业信条被奉为圭臬。霍夫曼却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降低成本很可能使得客户得到的服务更差;提供奖金虽然能够使得生产效率获得短暂提升,但却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员工体现自我价值的原动力;让员工为错误承担责任只能迫使员工掩盖他们所犯下的错误,使得将来发生错误的概率大增。今天的商业社会,始终处于一种不断变动的状态,任何时候都会有新的市场、新的模式、新的产品冒出来,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替代老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颠覆一个又一个产业,要想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思考、精准的分析、科学的决策。

  霍夫曼船长的创业创新之道可以简单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定位方向。发明者把新的科学和技术带入这个世界,而创新者利用这些新技术开启全新的商业机会。要放弃技术至上的认识误区,因为在创新的过程中技术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二是组织筹备。初创团队要控制在五人以内,其中至少应包括一个出色的团队领导者与外界沟通者、一个精通技术且能够埋头苦干的技术人员、一个负责创意设计的人,一个特定领域的专家。此外,还要做好融资准备,重要的是,资金也并非多多益善,过多的资金则可能是一味毒药,阻碍初创公司创新步伐。三是打造精品。要保持“输无可输”的心态,因为那些原本占据该市场的企业根本输不起,那么没有比瞄准这样一个市场更好的选择了。要完全站在客户的立场上进行思考,感知客户的真正需求。四是抓住用户。要引导客户实现他们的目标,并帮助他们从解决方案中获取最大的价值,从而获得更高的客户留存率和更高的客户满意度。五是持续创新。要依靠内部创新,确保每个人的利益、动机都和公司保持一致。六是保持速度。与一些庞大的竞争对手相比,速度才是你的主要优势之一。特别是在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速度意味着一切。要加快产品迭代循环次数,随时随地准备调整方向,始终做到市场的领导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站在风口尝试起飞。霍夫曼船长的六个实用建议无疑为正在准备创新创业的人们提供了宝贵的方法和经验。 孙丽娜

  (所评图书:[美]史蒂文霍夫曼著,周云海、陈耿宣译,中信出版集团2017年3月出版《让大象飞:激进创新,让你一飞冲天的创业术》)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