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听房龙讲人类的故事
2017-05-18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经典重读

  《人类简史:听房龙讲人类的故事》是荷兰裔美国知名历史学家亨德里克威廉房龙的成名之作。本书自1921年出版以来,便被奉为经典之作。在书中,房龙以极其精炼幽默的笔触,展现了人类发展的宏伟脉络。

  房龙的《人类简史》从人类的起源开始讲起,历经史前人类、尼罗河流域文化起源、古希腊域邦的发展、罗马帝国的兴衰、十字军东征为标志的宗教起源、西方的文艺复兴,直至近代的美国独立战争、工业革命等,从宏观的角度为读者展示了人类历史的浩荡长卷,并以高屋建瓴的姿态展现了人类探索世界的空间旅程。对于任何一个作者来讲,想要掌控这种跨越千万年的历史难度极大。特别是涉及各个种族、各个国家、各个时段的人类历史,每个部分都能够单独著述,自成体系。但是房龙能够将众多元素集中到一起,以俯瞰的视角审视人类发展历程,单是这种角度,便让人沉浸其中而不能自拔。

  尼罗河谷地人类最早的栖息地、希腊城邦文化、罗马帝国的兴亡、大航海时代、法国大革命以及技术革命等等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均在书中一一展现,并给予了精辟凝炼的论述。这体现了房龙对人类历史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和遴选法则。正如房龙所说:“写作历史的任务就是给你们一个对于过去时代的真实描述,就应该向伦勃朗创作的蚀刻画一样。重点突出那些最重要的历史时间、最伟大的历史人物和最富于意义的历史时刻,应该投以鲜明生动的光线,其余相对次要的,则只需用阴影或几根线条加以表示即可。”

  俏皮,是房龙一贯的轻松明快的写作手法。在对欧洲骑士阶层消亡的叙述中,房龙戏谑地说道,据说尊贵的堂吉诃德先生是世界上最后一位真正的骑士。在他去世之后,他心爱的宝剑和盔甲全被卖掉还债。不知为什么,他的宝剑似乎还落到许多人之手。华盛顿将军佩戴过它;当戈登将军为了人民而壮烈牺牲的时候,这把宝剑是他唯一的武器。当然,堂吉诃德是小说虚构的人物,而房龙却用俏皮的语言将其代指为骑士精神的流传。

  同时,房龙对历史事件还有洞若观火的认知。房龙解释说: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够多的历史书,它们能精确而详尽地告诉你那些历史大事。我想让你在看待历史事件的时候,不要把任何事情都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满足于“某时某地发生了某件事”这样简单的陈述。你要去发掘隐藏在每个行为下面的动机,这样你才能更好地了解你周围的世界。在对十字军东征事件、法国大革命的评论中,房龙都指出了与众不同的见解。

  当然,人类的历史并不仅限于欧美国家,同时也更应该包含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然而房龙却对中国着墨不多。房龙解释道:“我在这本书中尽力描述的只是那些能够使我们更清楚理解当今世界状况的历史事件。如果我未曾提及某些国家,那肯定不是我存在任何的私人好恶。可惜这些国家对于欧洲16世纪和17世纪的发展并没有多大的影响。”

  这当然也只是房龙个人的看法。事实上,古代中国也为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影响深远。只是,中国虽然作为古代大国、强国,囿于东面大海、西邻沙漠的地理位置以及尊崇和平友善的文化传统,参与国际政治事务的机会并不多。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当代中国有实力也更有义务参与到世界事务中去,加强沟通,影响历史,创造未来。也只有如此,在未来历史学家撰写的“人类简史”中,泱泱中华大国才不会缺席。也正如房龙所说的:每一代人都必须重新奋斗,否则就会像那些进化迟缓的史前动物一样消失。 孙丽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