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成果要报 > 正文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8-09-04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成果要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端是一个重要方面。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培育多元化的金融供给主体。做强做优地方法人银行。加快城市商业银行转型步伐,加快推进综合化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省联社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农村商业银行服务“三农”职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更好地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挥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方面的独特优势,强化风险管控,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发展。争取设立更多民营银行。加大支持和向上争取力度,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以进一步完善我省的金融体系,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以发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为重点,完善我省中小金融机构体系,发挥其在支持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要支持有条件的机构申报设立法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动保险资金通过股权、债权、资产注入等方式支持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重要民生、新型城镇化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社会资本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发挥其在推动产业转型、产能合作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丰富财务公司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开展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更好地为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及产品销售提供金融服务。推动设立更多的消费金融公司,推出更多的消费信贷产品,满足更多的消费融资需求。

  拓展多样化的金融供给渠道。大力发展债券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各类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并购债券和项目收益票据、并购票据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充分利用可续期债券、股债结合等创新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参与债务融资工具DFI发行模式创新。鼓励发展银票收益权、商票收益权、知识产权等资产证券化业务。继续扩大股权融资。深化与境内外主要交易所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常态化合作,建立健全企业境内外上市的部门协作、跟踪指导等培育机制。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融资,开展以获取技术、人才、品牌、营销网络为目的的并购重组。推动股转系统服务机构为更多企业挂牌“新三板”提供全链条服务。探索发展跨境融资。加强与境外主要交易所合作,加大对我省具有较强竞争力、成长性强的优质企业境外上市的培育力度,促进其尽快达到上市标准。抓住国家外汇管理局全面实施外债资金意愿结汇管理机遇,鼓励更多企业境外发行债券融资。

  打造多功能的金融要素交易平台。提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服务能力。积极借鉴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经验,有效整合金融服务资源,在推出“科创板”“文旅板”的基础上,加快设立“农业板”等特色板块,提升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的对接效率。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投资我省场外市场挂牌企业,加快优质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步伐。搭建绿色金融交易平台。拓展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能效市场产品交易、节能减排综合服务等业务,积极开发涉碳融资、碳资产管理等碳金融产品,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抵押担保方式创新,大力发展排污权、碳排放权、节能减排收益权等质押融资产品,积极提供包括信贷、保理、保函、融资租赁、绿色金融债券等在内的多种融资方式。打造保险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借鉴深圳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先进经验,对碎片化的市场资源进行整合,发展创新型保险交易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借鉴宁波“会省市共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经验,打造政保合作服务平台,探索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社会保障、支农惠农的新途径。

  完善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小”力度。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推动设立小微企业转贷服务公司和基金,通过转贷过桥、比例还贷等方式,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完善以再担保公司为龙头、优质担保公司共同参与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有效缓解融资担保难题。积极开展科技企业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大力发展孵化贷、成长贷、研发贷、知识产权贷、集合担保贷等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支农力度。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更多进入普惠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小型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健全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工作机制,总结推广试点成功经验,盘活农村静态资产。加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城乡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乡镇、农村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农村金融支付结算体系,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在金融服务、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综合运用。

  扩大多形式的金融开放。积极争取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点政策在我省落地生效。近年来,国家在上海、深圳前海等自贸区实施了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点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要积极争取上海、深圳前海等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向江苏延伸。争取利用自贸区平台,开展跨境股权基金并购贷款试点、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试点。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在认真总结苏州、昆山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改革试点增量扩面,探索推进以国内贸易背景和供应链融资为基础的跨境人民币融资创新业务。鼓励省内企业到苏州、昆山等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区设立子公司,对接金融机构,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今年,我国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入国际一流的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我省,有效利用国际金融资本,并借鉴国际金融领域的先进管理理念,促进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要支持省内法人金融机构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特别是要加大对金融机构海外代表处的支持力度,促进其在适当时机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积极发展海外银行,为江苏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境外投融资服务。

  (作者:紫金传媒智库特聘研究员刘惟蓝;省政府研究室陈霖、刘俊、古晶;省金融办姚舜)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惟蓝、陈霖、刘俊、古晶、姚舜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