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成果要报 > 正文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发展“强磁场”
2018-11-13 11:07:00  来源:新华日报

  成果要报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良好营商环境一直是江苏的优势和名片,也是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比照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的需求,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企业获得感仍不够强。立足新时代,要有强烈的紧迫感,突出问题导向,找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主动提升标杆,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打造便利化政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关键在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真正放开政府之“手”,打开市场之“门”。做好“减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削减许可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最大程度实现为推动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做好“加法”,坚持以事中事后监管为原则,事前审批为特例,推动政府职能的重心从审批为主转移到提升服务和加强监管上来,从根本上改变以批代管、只批不管、重批轻管的现象。做好“乘法”,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推动政府角色加快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政府要树立“店小二”思维,更多考虑如何为市场主体服务、向公众提供更优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以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为契机,打造国际化经贸环境。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江苏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地区,承接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更有条件、也更有优势。发挥省内开发区多、发展水平高的优势,以国家级和部分省级重点开发区为龙头,积极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深化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改革,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营造有利于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打造开发区营商环境“高地”。贸易方面可继续力争试行内外贸一体化改革,推进市场、流通企业经营行为、贸易管理机构和内外贸管理规则一体化,实现部分超越自贸区的贸易管理体制改革。金融制度改革方面,积极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业务试点,努力形成更多经验。用足用好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地位作用,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重点争取更多便利化措施。

  以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为基底,打造法治化市场环境。对于一个地区来说,人才、技术、项目都可以引进,信用则不可引进、不可替代。当前应以征信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实现重点行业和地区联合奖惩信用信息记录、归集、交换、共享、公开和应用,着力解决信用信息“孤岛”“烟囱”问题。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强化对守信主体奖励和激励机制,完善对失信主体的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政府应在诚信建设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听证制度,探索开展政府诚信示范试点,完善政府诚信机制,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执法部门与企业间合作,建立保护知识产权协调机构,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符合国际惯例和地区实际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通过案例引领全面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外资企业投资的信心。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研究室、省委改革办)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阮君华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