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公众号 > 正文
建构现代中国家庭的伦理支持系统
2017-05-04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公众号

  当前全球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等多重力量,正在颠覆中国传统社会的结构模式与伦理逻辑,家庭作为中国社会与文化的根基正面临严峻挑战,它遭遇内外两股力量夹击:外部伦理支持系统崩解,家庭被连根拔起沦为孤独的原子;家庭成员在公民认同中历经蜕变,从内部涣散家庭精神。重构家庭的伦理支持系统,给予家庭及其成员充分的伦理关怀是当前政府肩负的伦理使命。

  政府应该确立促进家庭发展的伦理战略。当前国际竞争的趋势表明,一个民族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最终将取决于其社会成员个人角色的有效发挥,而人的精神因素越来越具有决定意义。家庭是孕育个体健康成长具备完整人格的孵化器。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型家庭政策将每个家庭都纳入帮助范围,不只是有问题的家庭,而是所有家庭;不仅提供应急或修补性的帮助,更重视预防和支持性的帮助。如英国政府在1998年提出以“支援家庭”(supporting families)为主题的“家庭友善”(family friendly)政策,保证所有的父母都具有接受指导和帮助的渠道,加强社区对家庭生活的支持作用;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减少儿童贫困;巩固婚姻生活,减少家庭破裂的风险;解决更严重的家庭生活问题,如家庭暴力等。当前政府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提升家庭伦理质量,给予家庭以充分的伦理支持和伦理关怀,以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

  政府履行伦理使命,体现社会公平。在经济上支持家庭,为家庭特别是那些承担养老和育幼责任的家庭提供经济帮助。如可以采取以家庭为单位的税收制度,针对不同类型和需要的家庭,将家庭为儿童及其他不能自立的家庭成员提供照顾的成本考虑在内。

  政府建构为个体提供伦理关怀的,与计划经济时代的单位相似的第二家庭,以满足个体及其家庭物质财富和精神供给。对于个体而言,第二家庭通过对个体技能的培训及教育,帮助社会成员重新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使之自食其力,这种帮助绝非单一的经济救助,更重要的是使个体获得伦理支持,成为有归属感的存在,家庭也因此获得外部的伦理支持。

  (作者单位: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东南大学“道德发展智库”)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 敏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