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决策眼 > 正文
加快国内跨境电商的发展
2017-01-26 08: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决策眼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国际贸易的一种新业态,在全球蓬勃发展,既挖掘了一些新的需求,也在诸多方面挑战传统贸易方式。作为“互联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给持续低迷的外贸市场带来了新的生命力,但也面临着监管、支付、物流、人才缺乏等问题,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加快突破,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加快政策试点推广力度,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围绕跨境电商发展在政策层面面临的问题,加快试点推广力度,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出口退税问题。下一步,要做好综合试验区与各个地方跨境电商产业园对接,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加快相关政策推广力度。尽快评估“4·8新政”对进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影响,倾听跨境电商企业的意见,进行必要的调整,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确保资金安全。未来几年,我国要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在国外大型支付工具先入为主的情况下,我国要促进电子支付工具“走出去”,一方面,在结算等环节中要为企业提供优惠措施,从而促进我国的支付工具在国外的应用;另一方面,如果国外的支付手段在当地已经形成市场,我国可以通过与货币金融等有关部门签订协议安排,让我国第三方支付工具尽快与其对接发展。

  培育跨境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我国必须尽早研究并规划建设尽可能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当前,尤其要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物流企业在国外机场、港口等附近建立“海外仓”,进一步创新物流集约化模式,实现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和本地化,提高运营效率,有效降低我国跨境电商的物流成本。为此,要在各类多边双边国际贸易谈判中,将海外仓建设纳入服务贸易谈判中,为我国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加强校企合作,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一方面,鼓励校企合作,通过在高校人才培养计划中嵌入跨境电商模块,由跨境电商企业师资完成教学,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培养跨境电商领域的高级复合人才;另一方面,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探索以企业为平台开展实训式电商人才培养与培训,在实践业务工作中提高技术水平。

  (作者单位:江苏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业智库)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为付 杜运苏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