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决策眼 > 正文
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
2017-12-27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实现这一“千年大计”需要把握“三个阶段”的战略任务,履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三个方针”,构建支撑美丽中国的“三个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三个职责”,构建体现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三个自然”。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路线图,主要是:“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打好包括污染治理等重要内容的攻坚战,通过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从而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这三个方针涉及到经济转型、理性行为以及自然保护等方面的内容,从而有利于“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从而使得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及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也是美丽中国建设重要举措。针对生态产品的公共物品特征,十九大报告提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从而构建从产权主体、保护主体到破坏主体、执法主体等的职责内涵,并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的最严格管理下,筑牢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不仅是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的前提,也是有效防止伤及人类自身的前提,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因此,“三个自然”的生态伦理格局,不仅是中国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筑的需要,也是全球环境治理、全球生态安全、清洁美丽世界的战略需要,更是中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国际责任体现。

  因此,建设生态文明的“三个阶段”“三个方针”“三个体系”“三个职责”“三个自然”,诠释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战略内涵,坚定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信心,构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战略方针、战略体系、战略职责以及战略目标,其所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不仅架构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千年大计”,也为全球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者为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江苏省绿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科学家)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贤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