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老彪产经视线 > 正文
聚力创新,振兴江苏实体经济四个关键词
2017-05-11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聚力创新,振兴江苏实体经济可总结为四个词:全球视野,国家战略,江苏情怀,国际企业。

  “全球视野”,即创新要站在全球的角度考虑问题,其基本要求是把目标转向全球创新链,成为其中的一个环节。现阶段应把重点放在获取全球创新资源上,这也是聚力创新的主要工作目标。主要思路是以中国不断扩大的内需作为吸引力,通过塑造扬子江城市群为平台,虹吸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尤其是人才到江苏来创新。具体策略:一是鼓励江苏企业研发活动向发达国家企业外包,把江苏需要的一些技术外包给国外成熟的企业;二是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提出构建江苏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特区);三是建议对江苏发展的主导产业行业中的研发人员实施个税即征即返政策,对企业实施研发投入的抵扣。江苏提出“依靠制造业走向未来”,但是目前整个社会的金融、文化、制度体系都不利于制造业发展。因此,建议江苏率先提出实施首席技工制度,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设立工匠奖,让技工占有企业的股份,让职业技术学院享受211政策,凭借江苏强大的实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把这个文化扭转过来。

  “国家战略”,即把国家的战略跟江苏的战略结合起来,好的机会有“一带一路”、长江流域开发、江苏沿海发展战略以及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包括南京成立的国家新区。这些政策结合点在哪?沿着“一带一路”推进产业转移,建立以我为主的价值链,这是一个基本想法。具体建议:一是推出一批具有江苏产业特点的重大工程、重大专项,拉动相关领域创新,同时注重新一代技术的研发和集聚;二是利用金融资源探索新机制;三是国家战略跟金融科技系统的推动,将军工系统技术应用到民用当中。

  “江苏情怀”,现在江苏的制造业缺乏个性,专业化分工不够细、程度也不深。具体建议:第一,江苏要在目前四位数产业分类基础上细分类,找到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企业,利用政府力量推动资产重组,整合出产业集中度比较高的企业;第二,苏南苏北明确提出建设省内价值链。苏北集中建设工业园区,苏南建企业总部发展生产力服务,有意识地逐个产业来推动;第三,通过采购设备抵扣税收的办法,鼓励江苏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第四,建议江苏提出让全省实体经济企业一年减负20%。

  “国际企业”,目前江苏在全国500强当中拥有现代产能的企业基本没有,而传统的500强企业正在衰退。江苏全球性企业如何产生?要鼓励推动民企发展,实际上就是创新经济。现在要求民企走突破性的产业创新,国有企业做累积性产业创新,在民企当中培养隐形冠军,是江苏未来走向世界制造业一个必要途径。

  (作者为江苏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志彪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