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智库出品 > 正文
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党内监督效能
2017-01-12 08:42: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出品

  “互联网+”最为重要的就是思维变革,互联网思维的开放、平等、透明等特性决定了党内监督的时代要求,那就是更加注重信息透明和党员参与表达,党员个体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充分尊重,这就要改变传统单一的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思维,让党员在党建网络平台上充分参与,保障其民主参与权利的实现。

  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人、物、数据乃至对整个社会政治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互联网思维是相对于工业化思维而言的,工业化时代的思维模式是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工业化时代稀缺的是资源和产品,资源和生产能力被当作主要的竞争力。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三个基础被解构了。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是一种民主化的、个性化的思维,受众同时成为媒介信息和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传统单向传播、诱导受众行为的模式被解构了,传统行政管理权力的边界模糊了、逆转了。因此工业思维奉行的是竞争哲学,互联网思维奉行的是分享、合作的哲学,追求共生共赢。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就是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等。互联网的技术结构决定了它的内在精神是去中心化,是扁平化,是网络化,是民主化,追求的是开放、平等、求真、协作、分享。所以,“+互联网”与“互联网+”是不一样的,“+互联网”是传统领域、行业采用互联网技术,是器物层面的“+”;而“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还是一种形而上的思维模式、决策方式的根本改变。

  人类社会经历的每一次大飞跃,最关键的并不是物质催化,甚至不是技术催化,而本质是思维工具、思维方式的迭代。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互联网逐渐从一个技术概念上升到形而上的思维境界。传统领域和行业用互联网思维做一遍,将会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这就是互联网超越技术层面,作为一种思维方式的魅力。

  江苏党建工作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尤其是上级党委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纪委监督,形成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专门监督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党内监督实效,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问题,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问题。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推进智慧党建、完善党内监督,成为江苏党建工作中深化党内监督无法回避的问题。

  应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目前的党内监督主要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和专门机关的监督,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监督,导致监督很难到位。而真正应该发挥监督主体作用的是广大普通党员,只有用民主的办法构筑起多数人监督少数人的机制,监督才能真正有力、到位。《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了党员和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在党内监督方面的责任与权利,但在实践中党员参与党内监督还存在不少障碍。“互联网+”最为重要的就是思维变革,互联网思维的开放、平等、透明等特性决定了党内监督的时代要求,那就是更加注重信息透明和党员参与表达,党员个体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充分尊重,这就要改变传统单一的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思维,让党员在党建网络平台上充分参与,保障其民主参与权利的实现。

  应用互联网思维健全党内分权制约机制。党内监督的核心问题就是对权力予以有效制约,即通过揭露、评价、控制、约束等特有的监督形式和功能,对党内的各种权力形成有效的制约,保证权力能够按正确的目标和正确的方式规范运行。互联网思维本质上是一种“用户至上、分享合作”的思维模式,强调开放、协作、共享,对应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多年来,江苏各级党委常委会实际上在绝大部分时间内是代行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的职权,既行使党内决策权,又行使执行权,同时由于对同级纪委的领导,实际上还行使党内监督权。党内权力如此过分集中,很容易导致权力结构失衡、失控。要进一步改进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权力的监督方式。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必须抓住权力这个核心,抓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这是实施党内监督的关键环节。要紧紧抓住管事、管钱、用人这三个关键环节开展互联网监督,凡是涉及重大事项的决策,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重要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除需要紧急处置的突发事件外,都要由党委(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要投票表决。要利用大数据有效整合现有监督资源,通过健全信息通报与交流、线索与案件移送、重要问题联合会诊等制度,实现各监督主体在信息、技术、手段、成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利用互联网完善监督体系,畅通监督渠道。大数据的监督客观公正,并且能做到随时随地全天候监控,有效解决党内监督中存在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无法监督”的盲区。

  应用互联网思维完善各项监督法规制度建设。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整合思维,要求跳出行业领域的条条框框,看到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弱势,看到行业领域和整个大环境的资源、优势和弱势。在不同整合对象之间寻找共同利益所在,同时能够提供彼此之间有利的条件,以达到“1+1>2”的整体效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执行等于零。应把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作为深化和改进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狠抓法规制度执行,以制度的执行力保证监督的约束力。把成熟的廉政制度上升为法律,以法制化的规则和程序制约权力的运行,使掌握权力的人员只能在法律限定的范围、程序、程度上行使职权,确保制度的稳定和落实。

  利用互联网建构党内监督预警系统,党内监督预警系统就是通过科学的指标评价方法,科学的评价反腐败工作的成效,预测党内腐败的发展趋势,为惩治和预防党内腐败提供决策依据的系统。各地政府部门利用微博微信、BBS、论坛载体进行党内监督体系的平台建设,为实现各类信息的动态监控、全程监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海量的信息数据汇总归纳,各级党组织可以利用大数据建立地区腐败指数和清廉指数,运用数据挖掘,深度分析政府官员家属、裙带关系,及其行政行为的透明性、廉洁性和公正性,为党内监督提供工作支持和数据支持。

  互联网思维是潜力无限的大变量,从治理理念到治理能力各个层次的系统创新是网络时代党内监督的必然要求,是江苏适应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互联网思维完善党内监督,有利于江苏在党建工作中整合各种信息监督资源,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监督管理体制。并通过简化监督程序、优化监督流程,实现党内监督的智能化,开创江苏从严治党的新模式、新局面。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桑学成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