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智库出品 > 正文
振兴实体经济是关键
2017-02-16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点评①  

  从本质上来看,备受关注的这些问题虽然涉及各个具体的方面,但综合起来还是归结到一个问题,即中国实体经济如何振兴。实体经济的振兴,可以缓解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构性失衡。

  第一,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失衡,是中国经济“重大结构失衡”的重要表现之一,而实体经济的振兴也是平抑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膨胀、缓解“资产荒”的根本性举措。“实体经济”是相对于“虚拟经济”的一个概念,不仅仅包括制造业,而是涵盖着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严重的资产短缺使高价的资产吸引大量资金涌入虚拟经济,加上实体经济的预期回报率相对较低,导致现阶段社会资本不愿意流向实体经济。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其核心要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即在全面构建比较稳固的现代农业基础上,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要注重三大产业的协调发展,尤其是加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的产业互动。控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现象,防止第三产业中以金融和房地产为主的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从而破坏产业基础。

  第二,实体经济的振兴离不开民营经济发展,因此需要切实有效地为民营企业减负并重振实体经济信心。企业减负及实体经济信心的重振离不开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17》,2016年中国整体营商环境排名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78位。从细分指标来看,“对投资者的保护”排名123位,这显示了中国对投资者保护力度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企业投资信心;“缴纳税款”排名全球131位,且总税率为68.0%,尤其是“劳动税及缴付占利润的比例”,2013年高达49.6%,位居全球倒数第3位。较高的税负也是企业不愿意投资实体经济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断崖式下跌是其重要表现,2016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比同期仅增长3.2%。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可以稳定企业投资预期,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2017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也指出,必须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服务,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制度环境。

  第三,中国实体经济的振兴也离不开全球化的背景。特朗普新政提出保护国内市场和产业,扛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其本质是限制自由贸易。在上一轮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利用本国劳动力充裕的比较优势加入国际分工,实施“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吸收大量FDI(外商直接投资)为发达国家代工生产,并且动态跟踪和模仿先进技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这是成就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的重要原因。美国依然是当今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如何在美国全面掀起“逆全球化”风潮的当下更好地重振实体经济?这可能需要构建基于内需的新的经济全球化战略,即在立足于国内需求培育的基础上,构建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价值链,提高中国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话语权,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形成新的高水平开放性经济体系。

  归结到底,实体经济的振兴,从宏观战略层面上表现为以创新为基础加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这不仅需要在关键技术方面有较大创新突破,还需要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秘书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江 静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