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智库出品 > 正文
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突破口”
2018-07-10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出品

  当前,江苏的开放型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的重要关口。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努力在五个方面寻求新突破。

  以有效供给突破中低端锁定

  供给能创造需求,也能抑制需求。能适应需求的供给是有效供给,抑制需求的供给是无效供给。江苏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供给体系作支撑。

  以提高科技供给质量支撑价值链提升。提高江苏开放型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必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要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支持企业高水平建设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更大力度支持各类开放载体与世界先进科技园区、机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海内外各类科技人才和各类高水平研发机构落户,利用全球资源推进科技创新。打破各创新方之间的壁垒,构建产学研金介政“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促进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信息化、网络化和传统工业的融合成为各国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而主攻方向则是智能制造。要在国家级开发区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的重点企业,开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创新体系试点,努力把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省级开发区要推进企业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积极引进智能制造重大装备、关键原材料和基础元器件,加强智能制造的工业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以统一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倒逼无效产能退出。要在有限的空间内提高单位产出效益,必须加速“腾笼换鸟”。针对我省不同区域不同程度上存在的对传统发展路径的惯性依赖问题,有必要在制度层面制定统一的标准体系,用严格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倒逼过剩产能、落后产能退出。

  以结构优化突破结构性缺陷

  经济结构与发展质量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协调平衡开放型经济各构成部分之间以及各构成部分的内部关系,合理配置开放型经济生产要素,释放结构效益,推动开放型经济系统的合理化和高度化。

  着力扩大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出口。品牌竞争是当今国际经济竞争的一个重要特征。要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影响力的本土品牌,以自主品牌所具有的无形资产和价值创造的双重功能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加工贸易由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等环节延伸,逐步实现从代工生产、代工设计向自主品牌的转变。

  着力提高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占比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水平的重要标志。要主动适应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从产品领域向服务领域转移的趋势,通过建立健全国际服务贸易促进平台等综合措施,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充分发挥服务贸易高附加值与环保节能的双重优势。积极采用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方式,拓展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空间,最大限度地降低外贸成本。

  着力增强外资的技术外溢效应。从根本上说,利用外资是为了促进我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而增强外资的技术外溢效应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路径。增强外资的技术外溢效应,非常重要的是要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产业关联效应,积极推动内外资企业融合,加强内外资企业配套协作,增强内外资企业在价值链上的前后向联系。

  以深化开放突破不平衡短板

  过去40年江苏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江苏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要按照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拓宽对外开放新领域,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更大步伐走出去吸纳集聚全球优质资源。这是江苏开放型经济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要深入推进企业国际化,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加快全球生产布局,引导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销售中心、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或同行业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境外经贸合作区平台走出去,以提高境外投资的集中度和投资回报率、规避投资贸易保护主义等壁垒。加快建立境外投资贸易信息咨询系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前置帮助。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风险防范机制。

  扩大多形式的金融开放。要积极争取上海、深圳前海等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向江苏延伸。在认真总结苏州、昆山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改革试点增量扩面,探索推进以国内贸易背景和供应链融资为基础的跨境人民币融资创新业务。鼓励省内企业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区设立子公司,对接金融机构,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积极引入国际一流的外资银行,借鉴国际金融领域的先进管理理念,促进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积极支持省内法人金融机构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或海外银行,为江苏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境外投融资服务。

  充分发挥进口的综合效应。积极扩大进口我省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所急需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增加城乡居民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积极培育发展各类进口主体,推动出口型企业向进出口并重转型,支持有实力的外贸企业整合进口相关环节,打造“国际采购—进口—自营销售”一体化平台,减少中间环节和交易成本。

  以特色发展突破同构化障碍

  开发区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主要载体。根据不同类型开发区的设立初衷、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明确功能定位,合理产业布局,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约发展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高新区要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高新区亟需把建设的重点聚焦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上来。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等各种创新资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进技术高端化,发展高端产业,力争在相关领域成为领跑者、开拓者。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

  经开区要致力于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围绕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的方向,做好“现代产业”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及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软件业、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同时,要大力推动经开区错位发展,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形成不同经开区各自的产业特色和产业优势,形成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

  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要致力于发展服务经济。应认真借鉴国内外自贸区发展的经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结构调整,强化资源整合,致力于发展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的服务经济。积极拓展现代物流、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贸易结算等方面的功能,加快低端产业、非保税项目向区外转移。同时,积极争取自贸区一些先行先试政策向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延伸。

  以制度创新突破体制性弊端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供给的创新是关键。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政策保障。

  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重点突出五个方面的评价指标,即产出效益指标、结构优化指标、科技创新指标、开放合作指标以及绿色生态指标。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增强开放型经济的内生活力,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从实际情况看,我省大多数的开发区已经具备了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的基础和条件。要积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验,探索对内外资实行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给予内外资企业统一的国民待遇。目前,可以先选择体制机制灵活、“小而精干”的开发区,开展负面清单管理试点,在取得成熟试点经验后,再在其他开发区进行复制推广。

  完善精简高效的开发区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与开发、条线与属地、区内与区外等各方面的关系,把可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转移给社会组织,充分依托所在地人民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工作。推广苏州工业园区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实施大部制管理模式。借鉴上海浦东陆家嘴的经验,选择有条件的开发区,探索市场主导型管理模式,将开发区的管理机构由政府部门改为公司管理。

  (刘惟蓝 作者为紫金传媒智库特聘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