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智库出品 > 正文
持续加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2018-09-18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出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立的重要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践行为民宗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的关键一招。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一年来,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三农”工作发生根本变革,人民群众对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信心倍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持续重视不够、工作不很得法、关注存在盲区、底层呼应短缺,等等。建议我省以贯彻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契机,对推进该项战略持续加力,让各级党政机关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不减,保持工作热度不减,确保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高度重视火车头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需要乡村内在呼应的战略,需要面广量大而又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夯基打底。农村工作实践反复说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一个人,兴旺一个村”“建好村支部,不愁村不富”。当前有些乡村的振兴工作之所以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究其主要原因在于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还不够完善,不少村党组织缺员情况严重、低能问题突出,其动员发动乃至整合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只有切实解决好“内因”,才会有积极的“内应”。建议各地、各级党委务必要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抓好抓实:一要始终配齐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确保带头人“在岗、在位、在状态”;二要积极组织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使乡村干部知道“是啥、为啥、该干啥”;三要善于细分具体化工作任务,让全省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都能“扛活、扛事、扛责任”。以此为抓手,着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掀起新一轮热潮。

  高度重视牛鼻子总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又一轮关于农产资源、农经机制、农村治理和“三农”发展的再认识、再实践、再提升,大忌因“乡村”而降标准,务从能“振兴”而深谋划。规划就是标准,规划就是总揽,必须牢牢扣住统筹规划这个牛鼻子,坚决防止低标准、图省事、随意化的工作作风。从目前看,我省省市一级普遍形成了战略实施规划或方案,但也有部分县(市)区、乡镇缺失高水平“战略”实施规划的引领,无蓝图、少进取、缺章法。针对这些问题,建议省或市以“工作到位”和“工作缺失”两端为重点,组织一轮“县以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规划”的检查交流,让工作尽职者得到褒扬,让敷衍失责者受到鞭策,以此倒逼对乡村振兴重视不够、研究不深、谋划不细的地方和单位,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标准,倒逼县、乡尽快形成或完善本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并用此指导各地乡村振兴工作切实走上科学有序、高水平的发展轨道。

  高度重视突破口选择。我国乡村数量规模庞大,资源禀赋千差万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对宏观层面的普遍期待,又有对微观个体的具体要求。乡村振兴,可以有复制成功路径的“群体效应”,但也要防止因盲目跟风、“水土不服”造成的重复建设和“产品过剩”。因此,帮助乡村选准适合各自实际的突破口,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省有关部门在指导市、县两级完成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帮助镇村具体分析各地村情实际,认清客观显潜条件,科学确定各村实现工作突破的着力点。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成立乡村振兴“专家指导组”和“资源整合协调组”,从专业、信息和渠道等多方面,为各村选准振兴突破口提供有力帮助和支持。需要注意的是,突破口选择既不能离开“四化同步”的总要求,又不能轻视“产业兴旺”的基础依托,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首先只能是给农民带来收入、带来财富、带来底气的“实招子”,而不是其他任何“花架子”。若有可能,全省每个乡村都应设立这样定位明确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这是促使我省乡村振兴保持蓬勃开展局面的关键环节。

  高度重视中心镇发展。无论从认识谋划意义、突破口选择意义、还是辐射带动意义来讲,都应该把乡镇一级的建设发展、乡(镇)村一体繁荣振兴,作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特别我省已开展过多轮乡镇区划调整,基于区位、资源、人文等要素的科学配置,区县以下已基本形成以若干重点镇为中心、对周边村起辐射带动作用的合理布局。建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省领导应切实指导市县一级牢固确立系统思维,要十分珍惜并善用过往乡镇区划调整成果,以做实、做强、做美重点中心镇为抓手,有效引领所辖行政村、自然村协同发展。要善于为重点中心镇发展准确定位,围绕有限区域面积、重要区位联系、未来区块能级,按“近、远郊”“农、非农”等资源禀赋情况,分门别类实施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将各地确立的重点中心镇分别打造成为适于吸纳各类消费产业落户的“兴业中心”,打造成为利于承载城乡人口交流变迁的“宜居中心”,打造成为宜于发展乡村祥和文明的“善治中心”。总之,要努力把重点中心镇打造成为可以充分彰显各地差异化特色发展的“振兴中心”,从而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化实践和实现的步伐。

  高度重视薄弱点督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木桶理论”已成为党和政府检验各方面工作绩效的重要理念。同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有一处短板,不能让一村掉队,否则就不能够奢谈“振兴”。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成果之所以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与“盆景”虽好看、未现“百花园”是分不开的。建议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对此务必保有清醒头脑,务必去除盲目乐观情绪,在重视点上培育先进“盆景”的同时,还要更重视面上薄弱村、困难村、后进村的督查与指导,不能放任自流、听任坐等。提倡领导同志和机关部门直接对接乡村振兴工作薄弱村、困难村,有力组织各类资源向薄弱村、困难村流动;要善于运用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将尊重农民意愿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结合起来,用成功案例示范和推动落后乡村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要把乡村振兴后进村数量纳入党政工作绩效考评体系,有效鞭策各级干部主动到落后乡村去,到工作艰苦的地方去,与最需要帮助、最需要扶持的村民群众一道,共同想方设法,共同引援借力,共同整合开创,共同补齐我省乡村振兴的短板。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盛克勤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