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防止资金“空转自循环”
2017-02-16 09:05:00  作者:黄志龙  来源:新华日报

  点评②

  高度重视振兴实体经济,这既是国内外经济的外在原因使然,也有江苏经济自身的内在要求。

  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低迷、房地产泡沫化、实体经济不振、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自循环”的问题十分严峻,重建实体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迫在眉睫。全国和江苏振兴实体经济还有一些国际因素,如美国特朗普大规模减税政策吸引跨国制造企业进入美国,印度莫迪改革也使中国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江苏省振兴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包括三方面:一是创造条件留住外资企业,特别是具有较强创新、研发能力的外资制造企业,形成外资高端制造业集聚的高地,使得外资跨国制造企业的技术、管理、人才的溢出效应最大化;二是打造一批本土制造企业,这是江苏省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也是实现江苏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江苏省本土企业如何形成江苏省百年企业?关键还是要沉下心来加大研发投入,弘扬“工匠精神”,加大商标、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真正实现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三是侧重于江苏整体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借鉴广东特别是深圳前些年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逐步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技术密集型、创新型高端制造企业,同时形成一批服务于这些企业的金融、中介、咨询、研发、品牌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实现江苏省产业结构高端化。

  政府要做的是,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特别是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给专心实体经济、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振兴实体经济,还需要政府在产权保护方面有所作为,提升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首先要明确各类企业、资源的产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产权登记体系;其次要完善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使得产权保护能够有法可依;再次是妥善处理各类产权纠纷案件,做到有法必依;最后是政府信守保护产权的承诺,避免公权力部门在产权纠纷案件中干预司法过程。

  (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