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让漕船河运商贾声绵远流长
2017-11-22 09:27:00  作者:陶赋雯  来源:新华日报

  公众号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传承好、利用好这一千年文脉,关键是以文化为魂、突出特色,以文化眼光,按照文化规律,创制更多让现代人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文化衍生产品、文化传播精品。近年来,江苏影视剧创作不乏这方面的题材,也涌现出不少力作。兹以大运河文化为例,以“苏商剧”的文化特质来观照启示未来“运河系”的文艺创作。

  江苏地区的商人,尤以扬州盐商最为卓著。而扬州盐商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无疑与纵贯江苏全境的京杭大运河,以及通过这条运河源源不断由东南沿海输往北方地区的亿万吨食盐,有着密切的关联。而扬州商人群体之所以能牢牢把握住运河盐业贩运专卖权达数个世纪之久,又与这一商人群体浓厚的“儒性”有着紧密联系。这里的“儒”,是古代儒者以儒学为道、以儒雅为骨的“官性”。

  扬州盐商是国家的商业垄断群体,其命运变迁也与运河以及运河所维系的江山社稷紧密相连。近年来出现的《大盐商》《扬州盐商》《天下盐商》等电视剧,填补了“盐商”这一形象在影视剧中的空白,通过扬州盐商展现出壮阔的时代画卷,刻画扬州文化的盛世辉煌。

  明清时期物产丰饶,钱粮富足,河运便捷的古运河还造就了一个极具江南地域特色的商帮——洞庭商帮。在与徽商与晋商的竞争中,洞庭商人利用得天独厚的舟楫之利,沿运河纵行南北,沿长江东西洄游,商旅的足迹遍及中国,甚至远涉重洋,贩运起米粮和丝绸布匹,开创出一条独特的商业经营之路。

  洞庭商帮的灵活广博,还体现在经营观念与方式的因时而动和不断迭新上。在西方先进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强势姿态进入中国时,洞庭商帮开辟了买办业、银行业、钱庄业等金融实体和丝绸、棉纱等实业,尝试工业机器化生产与经营,走上了由商业资本向工业资本发展的道路。

  以历史上洞庭商帮发展往事为题材的影视剧,无疑将是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商战剧。其故事之曲折多变,也着实能够吸引观众眼球。而其对洞庭商帮敢于开拓,灵活坚韧精神的承载,也能让人们对洞庭商帮这个地域性商业群体,以及支撑起洞庭商帮发展壮大的运河文化,有着更为深广的认识和了解。

  水,于无风时波澜不惊,但若骤风忽起,顷刻间因势浪涌滔天。苏商们在行商经营中也如水的特质一样,及时迅速地顺潮流而动,大胆开拓创新。这种精神特质,可以追溯至清末民初时的南通民族资本家张謇。张謇的生命灵魂特质,除了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在西方文明面前的开明选择外,也是以儒商为代表的中华道统与西方先进物质文明完美融合的案例。

  近一个世纪后,同样的机遇又让秉承开拓进取之风骨的苏南商人们紧紧把握住。改革开放之初,苏南地区的乡镇企业家们,大胆开拓出“苏南模式”,使这一地区的经济水平得到一次飞速提升与大幅跨越。今天的苏商群体,更是秉承了先辈们大胆开拓的精神,创办了诸如苏果、苏宁、京东、等闻名全国、甚至远扬海外的巨型企业,创造了惊人的商业产值。

  新苏商群体的开拓进取,因时而动,无疑与运河之水广积勃发的精神气概极其吻合。以数百年来秉承开拓创新精神的江苏商业群体为载体,创作出立足于江苏本土水文化特征的影视剧,既符合主旋律的倡导宣传,同时也是对地域优秀精神文化的肯定和宣扬。 (作者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