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着力培育大型互联网服务企业
2018-07-10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成果要报

  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推动下,江苏服务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此情势下,如何加快服务业新业态发展已成为我省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前,不少服务业新业态均借助互联网产生。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具有品牌效应和广泛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在服务业新业态的催生和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我省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却与我省在全国经济中的地位相比并不匹配。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江苏企业仅占6家,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福建则分别有31家、20家、9家、8家、8家进入100强。同时,全国前十位互联网企业中并无江苏企业,江苏排名最靠前的苏宁控股集团仅列第12位。互联网企业的一大特点是市场集中度高,市场占有率主要集中在本行业排名前几位的企业中,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前五名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占百强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50%以上,前五十名占到95%,可见互联网行业市场集中度之高。由此可见,与江苏在全国的经济地位相比,江苏互联网企业数量明显偏少,且缺乏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巨头,这严重制约了江苏服务业新业态的创新和发展。

  由于信息技术创造和改造的新兴业态服务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报酬递增特性,使得某一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细分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只有将自己打造成行业第一,才能生存下去,而知名度和品牌建设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成长至关重要。对此,我们建议通过财政支持、政府采购、广告投放、帮助树立公众信任等措施促进我省相关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以此占领国内市场和提升国际市场份额,并进一步通过兼并重组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与此同时,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制定并发布一批由江苏服务业新业态主导的业态标准,以标准建设促进江苏服务业新业态的品牌建设和影响力的提升。鼓励和引导传统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深度合作并分享市场。

  (谭洪波 作者为扬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