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集成超越发展江苏数字经济
2019-02-19 08:56:00  作者:水家耀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出品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当前,数字经济正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变革,并进一步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布局。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数字经济,是一场大势所趋的潮流。全面深化改革乘上了数字快车,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正在全社会悄然发生。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江苏应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加快集成超越步伐,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省战略。

  放眼全球,美国正在推动数字技术产业从移动互联网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升级,数字经济规模已超10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占GDP比重超过58%。德国实施“工业4.0”战略,在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制造转型和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思路。韩国出台《智能信息社会中长期综合对策》,布局量子计算、神经形态芯片等下一代数字技术。日本“超智能社会”建设构想已经更新至5.0版本。埃森哲2018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着眼国内,广东是全国数字经济强省,拥有华为、腾讯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目前已经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用5年至8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数字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和全球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浙江省作为制造业和互联网产业大省,借助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成绩显著,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已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浙江省信息经济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2年)》和推动《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等系列要素配套文件。即使地处中西部的贵州,目前也有大数据企业8900多家,苹果、高通、微软等七家全球前十位的互联网企业在贵州落户。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登高望远,树立更高目标、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融入新时代大潮,对标国家要求、国际标杆、国内先进,明确定位,找准江苏的主攻方向,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新动能,集成超越引领带动江苏省创新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

  新时代的数字江苏立足于“四化”同步发展,以网络强省建设为基石,以数字经济建设为引擎,以“互联网+”发展为抓手,以智慧社会发展为亮点,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高社会发展的软硬实力。

  大力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统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推进南京国家级骨干互联网建设,大力推动5G率先商用和IPv6规模部署,打造信息网络“高速公路”。大力推进“感知城市”物联网系统建设和应用,深化物联网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防灾救灾、生产制造等领域部署应用。统筹建设高等级绿色云数据中心,搭建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多元普惠计算设施,网络能力和保障水平全国领先。

  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作用,学习广东、浙江两省把发展数字经济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大省、“互联网+”和人才的先发优势,以数据整合和共享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云上江苏、数据强省。

  抓好顶层设计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根据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律与要求,科学制定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系统指导全省构建数字流动新基础、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突破数字经济新技术、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快打造数据强省,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创造新的活力、增添新的魅力。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既包括数字的产业化,也包括产业的数字化,归根结底就是互联网技术的产生、应用和融合的过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加速三次产业融合改造,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强化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改进政府管理服务流程,促进产业数字化良性发展。

  加快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新工业变革。深入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世界一流企业,聚焦13个重点产业集群,聚焦发挥龙头企业支撑引领作用,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高端制造品牌。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发展适用于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的创新应用,努力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标杆省。

  发挥数字经济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睢宁沙集镇发展数字经济集成改革的试点经验,支持发展重点城镇开放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精准扶贫,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乡村,推动精准农业、设施农业、效益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适销对路的数字化农业服务,重塑农村传统生产模式和经营模式。在重大民生领域,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信息服务体系。同时,促进经济领域和国防领域要素交流,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密切跟踪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聚焦数字经济、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江苏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江苏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政府、企业、社会各界都应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引领数字经济浪潮。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迎着数字经济的“风口”,江苏昂然前行。

  (作者为省信息中心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