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江苏作为
2019-07-16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江苏是经济强省,也是全国开放型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前一轮江苏开放型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是体现在发展速度和发展体量上。但是对标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一带一路”建设将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江苏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不能局限于地理上的交汇,而应理解为江苏全省整体协作开放,即交汇点不只是指连云港,而是包括连云港在内的江苏全省区域。江苏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可从重点方向、参与通道、重要支点等方面展开。

  一是重点方向。要从开放的内容、经济发展水平的匹配度、国际产能合作的领域、当地市场容量和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决定重点方向的选择。重点方向,既应该是向东开放,面向海洋、面向东南亚、面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要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利用欧亚大陆桥,为我国中西部和丝绸之路沿线提供出海通道和开辟海外市场的服务。总的思路是“向东投资、向西贸易”。

  二是参与通道。江苏参与“一带一路”的通道有三条:连云港-徐州的东陇海通道、沿长江通道、沿海通道。这三条通道,可以形象比喻为面向东方大海的一张弓,沿海是弓背,有两根箭射向大海,一根箭是东陇海,另一根箭就是沿江,方向都是海上丝绸之路。两根箭不限于江苏境内,可沿东陇海线和沿江向西延伸,成为江苏向西辐射的重要载体。

  三是重要支点。一是连云港、徐州的支点地位。向东,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向西,是陆上丝绸之路“末端”。二是产能合作的国外产业园区。典型案例有红豆集团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三是中江集团建设的“一带一路”沿线大型项目。这些项目广泛分布东南亚、中亚、南太平洋、中美洲等市场。四是中欧班列。江苏五市已经开通面向欧洲和中亚的班列线路。

  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准确把握在国际产能合作上的产业定位。不能为了迎合“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及地区较低的产业结构,而选择中低端产业定位。只有具备产业结构优势和产业结构的不断高级化,江苏才能有更好和更多的机会,实现本地产业链中某些环节向中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延伸和转移。同时,江苏也要注意与发达国家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应努力以全球价值链进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发展不同阶段,对于中国为主导全球价值链的配置和重组有不同的需求和能力。有的国家有明显的劳动力和资源比较优势,现在已经步入增长阶段,融入全球经济化速度加快,因此有较强的承接生产能力转移的能力。我们以全球价值链走出去,需要注意做好三件事:一要拥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优势产业,形成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生产和销售环节。二要将低端环节向劳动和资源环境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带动全球价值链进入该国。三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同一个平台上扩大国际贸易。

  洪银兴

  (作者为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名誉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