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标准”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发展
2022-01-11 09:39:00  作者:华桂宏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简称“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高标准”目标赋予了“一带一路”共建更新内涵、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认真研究并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落实落细。

“高标准”目标要求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核心内涵

“高标准”的核心内涵是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会议确定把“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制度型开放,强调的是制度与规则,要求在学习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和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制定规则中,不断提升国家和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多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推进双向开放。对外经贸投资活动要以制度与规则的确定性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对内涉外经济活动则要打造以规则而不是以优惠政策为基础的优良营商环境。

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制度型开放既是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加全面融入全球化、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需要。设立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改革探索和实验,提升我国制度型开放水平。8年多来,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我国在“一带一路”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为标志的设施联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要以高标准为目标提升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水平,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与维护通行规则,共商与创新新型规则,共同推进以“一带一路”为全球纽带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高标准”目标贯穿“一带一路”共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

“全方位”,就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中都要高标准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全领域”,就是在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各项任务都要追求更高的建设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从政策沟通看,要发挥其引领和催化作用,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推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从设施联通看,要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水平,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从贸易畅通看,要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要继续扩大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从资金融通看,要“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参与,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从民心相通看,“要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全过程”,意味着高标准目标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该循序渐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也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艰难过程,不顾具体条件和承载能力,一味照搬和急躁冒进,都将存在极大风险,拉美国家已经给出了沉痛教训。因此,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必须坚持渐次有序。同时,共建“一带一路”虽然被誉为全球公共产品,沿线国家也已普遍受益于合作共建,但并不能由此说明共建之路始终一帆风顺,而是既有机遇与收益,也充满挑战与风险。

以“高标准”目标引领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因此,江苏以“高标准”目标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使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是扛起“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光荣使命的题中之意。“十四五”时期要认真做好五个方面文章。一是做好“善谋划”的文章。围绕“高标准”目标科学制定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专项规划,确保这一规划具有江苏特色且能够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做好“交汇点”的文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新要求,充分发展和利用好我省苏州、南京和连云港三大自贸区片区。三是做好“强枢纽”的文章。我省交通网络发达、实体经济领先以及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完全有能力建成“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和“世界的江苏”,构筑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四是做好“搭平台”的文章。“一带一路”本身就是全球共建共享的最大平台。江苏虽然有园区领先、高校云集、科技发达等优势,但在具有国际国内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平台建设方面,与沿海其他省市相比仍存在诸多短板。例如,缺乏广交会、进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海、深圳、北京三大证券交易所,以及北京、上海、合肥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大平台。江苏必须奋起直追。以徐州为例,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徐州具备了搭建各类平台的先天优势。应当大力支持“装备与智能制造”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巩固提升“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地位的同时,将徐州打造成为“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五是做好“促改革”的文章。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参与“一带一路”共建,都需要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体制和新规则。要围绕“高标准”目标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省级重点培育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