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
2022-05-13 09:25:00  作者:顾江 秦宗财  来源:新华日报

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以下简称江苏段)建设,就是通过高质量整合江苏段沿线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因此,高质量推进江苏段建设,至少包含物质依托的人文生态系统、具有多重价值的文化意义系统、激发文化活力的文旅产业系统、促进信息流通与共享的文化传播系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管理的制度规范系统等五大系统。

第一,高质量推进江苏段人文生态系统建设。这个系统侧重于沿线的生态资源保护与物质载体建设。具体包括:一是构成江苏段的自然生态空间,这是承载其他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场域。二是江苏段的物理空间,以及在历史中形成的物质性文化资源(如古村落、城镇、文物等物质资源),对应传统利用类功能区域的生态建设。三是江苏段物理空间中具有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和文化事项,对应管控保护类区域的生态建设;还包括根据传统文化衍生和创意创新而来的符合现代消费者需要的消费文化所对应的主题展示和文旅融合类功能区域的生态建设。

第二,高质量推进江苏段文化意义系统建设。这个系统就是要充分展示长江文化江苏段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侧重于江苏段文化内涵与时代转化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一是依托江苏段沿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代表当地主流价值观、道德伦理观的价值意义系统;二是依托江苏段沿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体现当地审美情趣和审美理想的象征意义系统;三是依托江苏段沿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时代背景和当下需要,进行延伸和创新而来的价值与审美意义系统。文化意义系统的建设既有对源自传统意义体系的价值判断、优选和传承,也有根据时代需要进行的整合与创新。

第三,高质量推进江苏段文旅产业系统建设。这个系统侧重于文化活力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一是文化生产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模式,健全从文化创意生产、制作技术应用、产业化制作等生产体系的建构。二是联结消费者需求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价值,建设文旅商品及其生产要素等市场体系。基于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从文化生产体系和文旅市场体系两个维度来建设江苏段文旅产业系统,是顺应时代发展所需。“国际循环”格局下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化生产体系的建设既要发挥长江文化带的创意生产,也要推进长江文旅市场与国际视野相结合。

第四,高质量推进江苏段文化传播系统建设。这个系统侧重于文化意义流通与实现共享过程中媒介符号表征、传播矩阵、传播效果等,以此传承长江文脉基因。高质量建设江苏段现存媒介(运河遗址)与虚拟媒介互动、融合的传播形态,是呈现江苏段整体文化风貌,保护、传承和传播长江文化最有效的途径之一。需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国际交流平台,面向全球着力建设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覆盖全球的一流江苏段宣介媒体,使长江文化的图像、声音、文字、信息多层次、精准化更广泛传播。

第五,高质量推进江苏段制度规范系统建设。这个系统侧重于维护国家文化公园各系统有序建设与运行的规范体系与保障体系,至少包含四个方面:载体保护与利用的制度与规范、文化意义的制度与规范、符号表征与传播的制度与规范、产品生产与市场体系的制度与规范。从现代文化公共服务能力、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能力、现代化市场体系主体协同能力三个方面,高质量推进江苏段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各项社会事务的能力,高效能地推动从单一的管理主体转向多元共治,实现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市场调节、企业自治的共治格局;高效能地推动从行政管理为主转向依法治理为主,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高效能地推动从行业规制转向融合规制,在国家文化公园设立、建设、运行、治理、监督等各环节,以及生态保护、文化教育、科学研究等各领域,引导当地居民、专家学者、企业、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完善社会参与机制;高效能地推动从政府主体转向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实践,提高江苏段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

(作者分别为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运河文化品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0ZD05〉、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AZD065〉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