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推动江苏文化产业园区能级提升
2022-05-13 09:26:00  作者:季明敏 郭新茹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为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提供了源泉动力。《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园区能级提升工程”。认清发展现状、把握发展趋势、明确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对策,扎实推进江苏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贡献文化产业力量。

江苏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十三五”以来,江苏文化产业园区快速成长,涌现出一批“业态鲜明、主营业务突出、链条完整、效益显著”的特色园区,涵盖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众多产业门类。全省市级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园区(基地)超过170个,省级以上90多个。

园区集聚能力持续增强,集聚效应和拉动作用日益显现,文化科技融合加速,新兴业态成为强劲引擎,园区内龙头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中小微文化企业爆发式成长,网络式协同创新的分工格局初步形成。但是,大部分文化产业园区还停留在以投资驱动为基础的数量扩张阶段,存在园区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完善、园区及企业间关联互动不足、园区统筹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相关政策协同性弱等问题。

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文化产业园区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载体。城市发展由粗放外延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文化创意、空间改造、生活美学等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推手。国际发展经验表明,文化产业园区高速发展期往往是城市化加速推动期。随着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优化升级,通过空间的改造与多样化活动,集聚大量城市创新发展的高端要素,实现文化与科技、创意、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园区由“外生推动”转向“内源驱动”。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在发展初期更多依靠政策的“外生驱动”吸引技术、资本和人才等要素的集聚,在发展过程中自我造血功能差、后劲乏力,在“优胜劣汰”市场作用机制下,很多园区不得不进行业态重新调整与优化,创新探索园区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在此过程中,必然会加速文化产业园区由“外生推动”转向“内源驱动”。上海“德必模式”、深圳“灵狮模式”、杭州“云栖模式”就是典型例证。

跨界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园区发展主战略。在文旅融合背景下,依托数字化技术,文化产业园区平台经济的特性日益彰显,从封闭式、链条式、地方化的小生产格局,转向开放式、网络状、协同创新的社会化大生产,并由内向外渗透,不断吸引相关企业入驻,使与文化创意相关的行业由分散趋于融合,不断延伸产业价值链。文化产业园区与周边社区、街道、公共文化设施等互融共生,从生产销售空间向集休闲、消费、娱乐功能为一体的生产生活空间转变,融合发展成为文化产业园区的战略支撑点。

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进入“十四五”,要坚持产业主导、项目带动,文化引领、空间优化,推进“城—人—产”融合发展,强化智慧园区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提质升级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建成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业态布局多元、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将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成为推动城市更新的新引擎、引领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丰富园区特色载体。推动文化产业园区立足比较优势,丰富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数字娱乐、影视动漫等多元业态,培育打造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建设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开发体系;打造一批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做精做专做特一批“小而美”园区,成为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地方特色文化的展示区。打造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中小文化企业“雁阵效应”突出的良性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支持园区建立科学运营评估体系和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园区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文化创意类“众创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创意创业行动计划。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省市文改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尽快形成文化产业园区部门联动、省市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管委会+专业投资公司”的运营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园区配套政策,重点扶持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在税收、土地、水电等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在园区规划、产业政策制定、平台设施建设等方面当好“店小二”。推进园区规范化建设,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开展统计监测,加强项目跟踪,定期做好发布。

拓展园区融资渠道。通过各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贷款贴息等加大对文化产业园区内新兴业态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内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通过上市挂牌、发债、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等直接融资方式募集资金。引导、支持园区建立多层次文化产业基金体系和信贷风险缓释机制,积极引导银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部门加大对园区文化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支持。

(作者单位分别为:江苏开放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