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集全球智慧资源 促中国企业创新
2022-05-13 09:26:00  作者:沈国兵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留学人员回国数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至2019年,出国留学人员达251.8万人,回国201.3万人,学成回国占比达八成。如何用好用活这些拥有海外背景的人才,使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成为当前的重要议题。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梅锦萍博士聚焦于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具体情境,探讨高管海外经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潜心研究多年,并完成出版《高管团队海外经历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研究》(梅锦萍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该专著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国际化能力跃迁机制与路径:基于知识导向与制度距离视角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该著作依据知识基础观、高阶理论、资源依赖理论等,运用计量分析、比较分析等方法,围绕着高管团队海外经历是否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在何种情境下发挥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系统的深入研究。

高管团队海外经历对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分析

2012年以来,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总体呈上涨态势,然而在耀眼的数字背后,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企业并购交易本身的复杂等因素使得我国企业并购成功率和回报率相对较低,因此,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一直是战略管理领域重要的研究议题。该专著着眼于微观层面,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的意愿和数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考察高管团队海外经历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

该专著以高阶理论和知识基础理论为基础,选取沪深上市公司跨国并购事件作为样本,辅之以典型案例分析,经过实证研究提出:在中国企业实施跨国并购的具体情境下,具备海外经历高管团队对于公司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跨国并购战略决策、实施以及并购后整合的全过程,通过提供与跨国并购相关的知识促进了企业跨国并购绩效,这等于揭开了具备海外经历高管团队之于中国企业治理的独特价值,不仅丰富了现有的理论,也启示了我们在引进这批海归人才后要结合他们的优势加以善用。

高管团队海外经历促进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内在机制分析

该专著在探讨高管团队海外经历如何促进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问题上,基于知识基础观,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证。第一,从资源依赖的视角探讨了拥有海外经历的高管在企业跨国并购中能够提供何种类型的知识。研究的分析结果认为,高管海外经历通过提供并购标的及东道国的市场等信息资源,降低跨国并购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第二,从知识整合的视角探讨何种类型的高管团队能够充分利用海外经历所蕴含的知识。该专著认为高管海外经历促进跨国并购绩效的作用机制是存在边界的,知识贡献者的知识转移意愿和高管团队的知识吸收能力是高管海外经历促进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边界条件。该专著着眼于微观机制层面的挖掘,基于知识基础观探索高管团队海外经历对于跨国并购绩效的内在作用机制,理论视角较为独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整体上看,该专著逻辑严密,研究设计合理,研究方法科学,解决了从“是什么”到“为什么”,再到“怎么样”的问题;对于高管海外经历作用边界条件的积极探究,有利于为企业管理实践尤其是高管团队内部结构构建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基础和管理建议。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