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开新时代中国工程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2022-06-23 14:58:00  作者:蒋伏心  来源:新华日报

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重要基础设施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对于中国工程企业而言,可谓商机与挑战并存。截至目前,中国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已分别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的55.5%和58.5%,是我国发展最快、占比最多的对外工程承包领域。而这些兼具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特点的企业,在承接大量建设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推动了“一带一路”国家社会经济的内生式发展,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和建设品牌,是我国对外合作共赢的民心工程和形象工程。

然而,社会责任履行和品牌形象的打造也牵涉到劳工权益、劳动保障、社会福利、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救济、所在国法律法规、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政治博弈等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的方方面面因素,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劳资纠纷和社会冲突,甚至会在诸多因素扰动下,成为转嫁所在国内部矛盾、宣泄社会不满情绪的冲突爆发点,不仅会给企业造成惨重的经济损失,也将严重威胁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对此,我国企业应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治理,建立适应“一带一路”国家复杂国情的社会责任与品牌形象协同建设模式,以此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舒欢副教授所著的《新时代中国工程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机制研究》一书为我国工程企业在新时代通过推进其社会责任履行的立体化治理和品牌形象的全方位塑造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种系统化操作方案。总体来看,该书对工程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研究贡献体现了三方面特征。

第一,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该书提出了与企业能力相匹配的大型工程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类型、结构、时机,建立了适应所在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长效治理机制,构建了企业、政府和社会三方的良性互动机制。同时,构造了能使企业内外形象相辅相成、共同提升的企业形象本客体良性互动建设模式,并揭示了品牌价值在社会责任建设与企业形象建设的良性互动过程中的提升机理和作用规律,厘清了企业与其他主体展开合作的配套机制及演化规律,从而构建了基于效能的协同创新组织支持机制,建立了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的多元主体动态协同建设创新体系,为工程企业社会责任与品牌形象的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新认知、新观点、新方向。

第二,研究框架具有系统性。该书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治理、企业形象的本体塑造与客体传播、品牌价值创新纳入到基于工程价值共享的多元主体协同体系的统一框架中进行整体性分析,获取了社会责任与品牌形象协同治理的规律性新认知,从而构成了紧密相连、层层递进的社会责任建设与品牌形象塑造关系机理的完整研究体系,形成了有机统一的研究框架,使得其研究更加系统化。

第三,研究过程兼具实践性和适用性。该书选取代表性地区的典型工程来展开案例分析,以发挥多元取证的优势来显现“地方性事实”之间的可比性,并把企业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建设与企业的本地化发展战略联系起来,通过建立两者的互动提升机制使其“形象要素”与企业在工程所在国的品牌价值创造模式相适应,从而实现了在不同形象建设模式之间的适用性“转译”。

由上可见,该书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和品牌形象塑造维护的良性互构中提炼新时代中国工程建设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机制,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进行现代企业治理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进入新时代,如何发挥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综合集成优势,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来齐心协力、各司其责地推动支柱型企业发展的现代化转型,进而将我国企业的整体综合竞争力水平推向新高度,仍是历久弥新的时代课题。

(作者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钟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