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科技助力优秀长江文化创新性发展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系列访谈
2022-11-29 15:35:00  作者:廖健伟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江苏境内长江沿线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形态丰富。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如何利用好江苏特有的长江文化元素,打造属于江苏自己的长江文化品牌?带着这些问题,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记者专访了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旨在提升城市价值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文化的现代化有哪些积极意义?

洪银兴:我们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物质基础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文化现代化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不能设想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上达到现代化后还是文化的沙漠。中国式现代化不只是表现在经济上进入世界强国之列,还表现在中国的文化也进入世界强国之列。随着经济现代化的推进,文化发展越来越成为现代化的重点领域。我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和积淀。有条件在保持传统文化优势的基础上,高起点发展体现时代和科技特征的现代文化。

过去我们讲城市建设,讲的多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而今天讲的则是经济、生态、文化价值结合的现代城市价值。所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实际上也是在提升城市的价值。此外,长江文化源远流长,长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因此,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突出各地文化特色,加强长江经济文化研究

记者:长江文化内涵丰富,形态多样。在江苏境内长江沿线不同城市间的文化特质也有所差异。在您看来,我们在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应如何把握其主要特点呢?

洪银兴:江苏的长江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形态丰富多样。总体而言,长江文化江苏段的特点是多样性、引领性、包容性、国际性。江苏沿江文化不同地区也各有特色。因此,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也应该由沿江各地共同参与建设,突出各地的文化特色。

我认为,在江苏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和弘扬长江文化的过程中,有两个特色可以重点关注,并加以挖掘、利用:

一是崇文重教,江苏出状元最多,出院士也是最多,沿江人口整体文化素质高,有较高的人力资源,适应每个时期的先进产业要求,消化吸收创新能力强。

二是企业家文化凸显。江苏的企业家文化、实业文化展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南通博物苑后对企业家文化表示肯定: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处于长江沿线各省前列,是江苏长江文化的重要基础背景。

目前,江苏沿江地区对诗词、文章等文化遗产的挖掘已经很充分,但对于经济文化的研究和挖掘还不够深入。以企业文化为例,企业追求利润是一种文化,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文化,如何通过对企业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引导企业走上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除了张謇外,我们还拥有盛宣怀、荣毅仁、范旭东、侯德榜等一批主动参与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如果能把江苏的企业家文化挖掘出来并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对坚定“四个自信”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积极推动长江文化产品进入消费市场

记者:经济发展是文化繁荣的基础,因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辅相成。那么江苏应如何依托沿江产业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长江文化品牌,从而使新时代长江文化更具生命力?

洪银兴:文化不仅是体现意识形态的事业,同时也是与经济现代化相伴的文化产业。文化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文化产业的现代化水平上。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因此,在打造长江文化时,要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产品进入文化市场消费。

在打造长江文化产业的产品时,首先要加强创新和创意。文化没有创新就不可能赢得市场。传统的优秀文化是靠创新来传承的。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就不可能保存自己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如果不加以创新,就不可能有生命力。文化产业所进行的创新实际上就是创意。有创意就有创新。如果把文化资源和创意结合起来,就能产生文化产品的竞争力。

其次,要有意识地为文化产品注入高附加值:文化产品的高附加值体现在高新技术和文化产品生产的结合上。科技和文化交相辉映,就能推动文化产业的现代化。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高科技的支撑。文化产品的高附加值体现在高新技术和文化产品生产的结合上。显然,文化产品如果没有各种高科技进入,很难有高附加值,也难以持续创新。

西方发达国家依靠高科技和创意把其影视作品、体育品牌、书刊及各种文化形象向世界传播。不仅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其文化产品出口占其很大的份额,而且达到了其向全世界推行价值观的目的。这对我国文化现代化既是挑战,又可成为借鉴。我们在打造长江文化的品牌时,也需要利用各种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各种文化载体将长江文化推向世界,传播中国和江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充分展示自己的软实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