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打造政企健康和谐新生态
2017-02-16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既为新形势下如何处理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规矩,也为基层干部和企业家放开手脚、撸起袖子加油干廓清了界限、提供了遵循。

  政商之间“亲”则两利、“清”则相安,若是“亲”“清”无度,则必后患无穷。政商关系对于城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深刻而深远。如何在经济新常态和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当下既规范政商交往,又不失政商和谐,打造政企之间“亲”“清”相宜、良性互动、健康和谐的新生态,对扬州这座兼具崇文重教传统和亲商安商历史的城市来说,更有其独特的示范意义和现实价值。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就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亲”而有道、“清”而有为。省委李强书记反复强调,政府要当好“店小二”,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店小二”看起来是迎来送往、端菜跑堂,实质上是贴心服务、精准服务。一个成功的“店小二”不仅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察言观色的本领,而且要有嘘寒问暖的热心、不厌其烦的耐心甚至要有“看人兑汤”的能耐。“政”之于“商”,正如“店小二”之于主顾,是一种赖以“衣食”的依存关系。因为,政府大院本身并不产生税收,企业才是财政收入的源头活水。扬州市委、市政府已连续4年出台服务企业“2号文件”,不断净化企业发展环境,让企业与政府更“近”更“亲”。“近”从何来?“亲”在何处?首先,要扫除行政审批“中梗阻”,让企业“少跑腿、快办事”。我们着力建设“一个中心”,把市级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大力实施“减章、减时、减负、提效”工程,大力压降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全面实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建设项目在线审图,推行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其次,政企要“相向而行”,干部要走得下去,企业要信得过政府。我们建立了“一套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逢双月开展企业调研,百名处级干部与百强企业实行一对一挂钩联系,干部到企业既走又访、既问又答。第三,要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米”,为企业提供精准贴心服务。我们创设了“一个平台”,积极探索以“服务百强重点企业微信群”和“服务小微企业微信群”为重点的“众群工作法”,市县两级党政负责人和部门领导全部进群服务,企业有问题第一时间反映、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公布,全程实行“跟踪办理、办结销号、不办报备、延时催办、办理评价”,政企之间有问必答,马上就办、全程留痕,实现了高效服务与权力阳光运行的“双赢”。第四,“等距离”精准服务,让更多企业有更好获得感。在服务企业上,只有救急救难和阳光普惠,没有亲疏远近,不搞厚此薄彼,让大项目大企业享受的政策也应尽可能覆盖小项目小企业。扬州去年成功争创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未来三年国家和省、市每年将投入30多亿元用于扬州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就要做好发展环境的“守夜人”,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政府作为经济发展的调控者、公共产品的供给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首先要下决心解决长期形成的职能“错位”“越位”和“缺位”现象,既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足,又把该管的事项管住管好。企业发展是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既有赖于企业创业创新的努力、依法依规的诚信经营,也依托于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良性竞争的发展秩序。政府必须放下“闲不住的手”、管住“不能伸的手”,履行好“守夜人”的职责,为企业发展“巡逻打更”、“防火防盗”、保驾护航,做到“你不需要我不存在、你要服务我无处不在”。这方面,扬州确立了一系列规范规矩,对行政行为加以管制。例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在治理隐性腐败方面,大力推进去行政化改革,约束权力延伸、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自由裁量权。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就要打造政企良性互动、健康和谐新生态,做到崇“亲”尚“清”、以“清”护“亲”。政商之间的交往,应当是“亲”中有“清”、“清”上建“亲”的君子之交。但是在现实中,“亲”的度和“清”的界都很难把握,往往是“带着脚镣跳舞”,容易导致“亲”“清”失度失序,从而衍生出两种异化的政商关系,要么是政商之间结成某种利益共同体,要么是一些党员干部不吃、不拿、也不干。这两种异化状态,给社会风气、市场环境、政治生态都将造成很大的破坏。大道至简,循正而行,我们要建立政商之间“亲”“清”有度、“亲”“清”融合的新生态。一方面,要崇“亲”尚“清”,让政商之间既不“勾肩搭背”也不“望其项背”。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一整套公务管理规范、风险防控、保护担当、容错免责、及时纠错、激励创新的制度机制,打消干部干事的顾虑,为想干事的松绑、为能干事的撑腰、为干成事的喝彩,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另一方面,要以“清”护“亲”。既列出政商交往的“负面清单”,明确政商相处的底线、红线和界线,确保政商之间有交集没有交换、有交往没有交易;又善于从制度层面设立政商交往的“防火墙”、安全网,确保政商交往始终向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这几年扬州持续聚焦重点环节,推动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直接分配财政资金、直接接触工程建设“三直接十大环节”40条规矩规范向纵深延伸拓展,就是以“清”护“亲”的重要探索。例如,作为“三直接十大环节”之一的土地出让环节,通过探索推行“净地出让、摇号主持、现场直播、全程跟踪”的16字方针,政府官员与房地产开发商的交往完全置于“游戏规则”和“聚光灯”下,干部依法行政与企业守法经营实现良性互动,房地产老板纷至沓来,各级干部也从庸俗的关系哲学中走了出来。

  (作者为扬州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谢正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