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把服务链产业链价值链送给农民
2017-05-25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当前农村改革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加以突出强调,提出“一个宗旨、一个方向、三个更”的要求,即按照为农服务宗旨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

  美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农业GDP的比重为12.7%,而我国仅为2.3%,江苏为5.6%,这就为供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供销合作社有深耕农村多年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上大显身手,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的中坚力量。而要发挥这种作用,江苏供销合作社系统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示要求,坚持、践行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

  践行为农服务宗旨,首先要在思想上扎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给供销合作社的定位,集中起来讲是三句话: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把供销合作社培育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党和政府要抓得住、用得上,在关键时刻要发挥作用,是为农服务力量的“国家队”。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发展之要。综合改革成功不成功,事业发展的方向对头不对头,要看农民有没有感受到供销合作社更加完备、更加到位的服务。正如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同志说,“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供销社要供农民之所需,销农民之所产”。“业态可以改变,为农服务的初心不能改变”。中央要求我们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宗旨不动摇,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关键时候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成为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担当起更大责任。供销合作社系统必须在思想深处扎根。

  践行为农服务宗旨,要着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发挥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现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由于粮食连年丰收,受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影响,农业生产和效益面临严重挑战。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农民创业就业也存在诸多困难,农民收入增长步伐放缓。对此,供销合作社系统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站在服务“两聚一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上,动脑筋、想问题、作决策,谋思路、干实事、做贡献。具体来说,就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降低农民使用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生产成本,降本增效,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为稳定粮食生产和促进农业增效作出贡献。提升流通服务功能,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生产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创造出许多新的消费需求和新的就业岗位。社有企业和领办创办的合作社要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服务链、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带动农民跳出农业增收空间较小的局限。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农业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业、农业观光旅游业,是三次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重要形态,供销合作社完全可以,也应该有所作为。

  践行为农服务宗旨,要着力加强基层社建设。供销合作社必须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经营性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相融合,推进改革要做到供销合作社得发展、农民得实惠。基层社与农民靠得最近,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着力点和主要依托在基层社,服务成效主要看基层社。密切与农民的联系,关键也在基层社。只有把基层社办好了、建强了、搞活了,才谈得上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此,一定要主攻“短板”,下大力气推进基层社恢复、改造、升级,推动基层社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项到综合地开展为农服务,提高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与农民的联系要从纯粹买卖关系、服务被服务关系走向利益共同体。江苏农村大地上要有一批“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经济实力强、服务能力强”的基层社,要有一批以农民为主的综合性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综合服务,为更多的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服务,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践行为农服务宗旨,要全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是发达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供销合作社要争当农业新型服务主体,在服务对象上,瞄准普通农户,特别是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在服务区域上,瞄准农村劳动力转移比较充分的地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家庭农场集群的乡镇和村;在服务形式和内容上,瞄准耕、种、管、收、售全产业链,一个或几个环节、多项或全过程开展服务。总之,必须从过去的一供一销服务向综合性、系列化服务拓展,从侧重流通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向拓展,从原有实体网络销售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向拓展,从与农民的纯粹买卖关系、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向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拓展,从社企关系不清、各层级联合社之间联系不密切向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方向迈进。这就要求,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发展运行机制,加快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特别要把建设电商服务站作为农村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的重点之一,加快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加强与全国“供销e家”和市县电商主体的对接,打造上下贯通的“网上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提高农村流通效率。更加注重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仓储运输、质量检测、电子结算、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推动社有企业及各类合作社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业,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

  供销合作社兼有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职能,政事不分、社企不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方向,非改不可。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就必须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按照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下更大的功夫打造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形成“H”型治理结构。通过以股权投资下级社等途径,加大开放办社的力度。构建新型社企关系,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按照理事会授权,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在此基础上,组建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负责社有资本的战略管控、产业培育和投资方向。通过改革逐步理顺社企关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作者为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诸纪录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