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用品质书写“两聚一高”泰州篇章
2017-08-16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两聚一高”美好蓝图。把这一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把发展的基点早日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品质泰州建设,用品质支撑“两聚一高”的过硬成果。

  “两聚一高”需要“聚”在品质上、“高”在品质上。品质是创新之魂,聚力创新,根本要在品质上求突破。放眼全球,我们身处创新时代,同时也是质量时代。对品质的追求,是创新的天然属性。聚力创新,归根结底就是要在品质上求新、求强、求突破。近年来,泰州打造“祥泰之州,品质为尚”的城市质量名片,举全市之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就是为了弘扬以质取胜、质量第一的价值取向,激发和传导社会建设合力,用品质推动创新,用创新成就品质,将泰州建成品质城市的全新样本。

  品质是转型之道,实现转型出关的核心就是要过品质关。20世纪是生产率的世纪,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前不久,全省制造业大会明确提出要推动江苏制造进入“质量时代”。进入质量经济时代,以质取胜已成为鲜明特征,必须牢固树立品质优先、质量为本的强烈意识。对泰州而言,推进转型升级,一定要转到质量发展的轨道上,一定要在品质升级上求突破,通过抓品质来强体质,用品质的提升对冲增速的换挡和结构的调整,加快把泰州的发展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品质是群众之盼,老百姓的幸福感离不开品质获得感。品质,不仅包括经济发展品质、社会文化品质、生态环境品质,还包括公共服务品质、人民生活品质。客观地讲,当前,老百姓的需求变了、升级了,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跟不上,消费潜力难以释放,大量国内消费外溢。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加快实现供给体系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不断适应需求变化的中高端产品为主转变,切实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精致、时尚、愉悦的品质生活。

  以品质泰州建设为引领,大力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抓。产业是城市的“筋骨”,也是品质泰州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以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品质高地。去年,泰州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产业总规模达到了3100多亿元,我们提出到2021年三大主导产业总规模要达到6000亿元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品质作后盾,否则就是不坚实的、不可持续的。三大主导产业代表泰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集中力量、集成资源、集聚要素,探索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系统性质量问题解决方案,致力打造品质高地,筑牢产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以品质提升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阶段讲转型升级,一定不能丢掉传统产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所需恰恰是传统产业供给的,这是基本的需求,也是永久的需求。在传统产业领域抓品质,潜力很大,为此必须坚持以品质引领转型,瞄准实体经济和老百姓的日常消费,解决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

  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抓。突出以产品品质来实现经济强。强化技术与质量的融合,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层级。突出以工程质量来实现效益好。打造更多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工程质量的满意度。突出以服务质量来实现品质优。积极倡导“店小二”式服务,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突出以环境质量来实现生态美。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优美的良性循环。

  坚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去年,泰州组织开展了“质监项目行”,深入企业一线,主动上门“把脉问诊”,把监管服务链条向前延伸,从源头上推动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泰州实施纲要》,推动企业开展互联网化提升、制造装备升级、质量比对、顾客满意度提升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细分市场中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予以特别关注,重点开展质量管理帮扶专项活动,引导企业踏质量之石、留质量之痕,全力以赴把产品做精做细。

  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抓品质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抓品质首先要抓创新,我们将突出品质创新重点,努力攻克一批影响品质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进一步增强质量发展的活力。品牌是区域形象的特色名片。我们将实施品牌提升工程,重塑传统特色品牌,做强现有知名品牌,培育自主创新品牌。文化是品质的内核。我们将厚植品质文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增强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载体是品质提升的必要支撑。我们将建好泰检易、泰科易等高水平的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向产业链和集聚区集中,加快建成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特色鲜明的长江经济带检验检测新高地。

  强化品质担当,引导全社会增强品质自觉。握紧品质标尺。切实用好“品质泰州”绩效考核这个标尺,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强化品质意识。树立品质标杆。通过纵向比、横向比,找到学习标杆,补好短板,特别是放在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中比经济体量、比产业结构、比企业效益、比基础设施,奋力跨越赶超。培育品质标准。泰州将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加快促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推动形成“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的标准化格局,为品质泰州建设提供战略支撑;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以高标准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努力抢占市场和行业话语权。打造品质标志。品质泰州建设离不开地标打造。加快打造优质产品的原产地,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按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要求,深度挖掘泰州丰厚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来“种风景”,用美丽的风景吸引人、留住人、集聚人;加快打造卓越教育的输出地,积极构建“泰州卓越教育体系”;加快打造高端人才的归属地,用好创业券、创新券、购房券“三张券”,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提供系列保障。

  (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曲福田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