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适合的教育, 才是最好的教育
2018-05-23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教育是江苏推进“六个高质量”中“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大省,江苏有责任积极发展适合的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高质量的教育,是公平普惠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从孔子的有教无类思想到夸美纽斯人人均应受教育的主张,再到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都一再表明高质量教育是公平的教育,体现着民主和平等。高质量的教育,是结构优化的教育,必须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当前与长远、内部与外部等多重关系。高质量的教育,是充满活力的教育,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由以往注重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转变。高质量的教育,是开放多样的教育,必须具有国际视野和比较思维,必须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高质量的教育,是有贡献力的教育,必须主动与区域经济社会紧密相连,与现代产业结构深度融合。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重大的时代命题。首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破解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制约,从根本上讲靠教育、靠科技、靠人才,关键的一条是要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其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教育发展形势所决定。江苏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当前,教育的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等都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系统破解,必须强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向幼有优育、学有优教迈进。再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江苏时代使命所系。江苏历来具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对早一些、多一些,多年来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既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江苏教育的责任和担当。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把破解基本矛盾作为重要抓手。教育的基本矛盾决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三十多年前教育发展的基本矛盾是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十五年前转变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思想方法来研究,会发现当今江苏教育的基本矛盾可以具体化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及教育运行的内向,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及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支配了择校热、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较重、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够强等教育现象。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必须以破解教育基本矛盾为重要抓手,大力倡导“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把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多样特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聚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聚焦激发社会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以教育现代化为工作主线。现代化是中国教育的旗帜,也是江苏教育的旗帜。江苏教育现代化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推进方式看,可以分为起步探索阶段、区域推进阶段和整体提升阶段。从内涵变化看,已经走过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主和以提高办学水平为主两个阶段。2016全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综合得分80.24分,教育现代化站上新起点。目前,江苏教育现代化开始进入第三阶段,核心任务是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人的健康成长,促进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发展高质量教育,必须继续以教育现代化为旗帜和工作主线,以研制《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为抓手,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科学教育理念普及行动,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二是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保障基本资源供给,加强教育资源盈缺状况预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现象,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积极拓展优质资源,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强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内涵建设。不断丰富终身学习资源,开发、整合终身学习资源。三是构建发展性政策体系,探索重大教育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评估,随着事业发展不断调整政策,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努力提供贴心的教育服务,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减负的机制,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五是使教育成为社会精神文化风尚的引领者,打造社会的精神高地。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以深化教育强省建设为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江苏进入深化教育强省建设阶段。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抓住教育强省不放,强化条件保障。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建设教育强省的强大合力。二是巩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加强部门协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建设优先满足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强督导评估,建立健全上一级政府对下一级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体制,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研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服务发展机制改革,重点是产教融合、优化供给。继续扩大教育开放。四是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扬长避短、百舸争流,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力争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五是推动个性化特色化发展。一方面,张扬每个学生的个性,促进每个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彰显每一所学校特色,鼓励每一所学校办出特色,对高等学校、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六是充分激发教育活力,让每一所学校都有挡不住的发展劲头,每一名干部师生都有干事创业的动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