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以解放思想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先
2018-07-10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着眼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作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推动我省努力走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月初,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无锡调研时,要求无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大力度解放思想、自主发展,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这为我们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路径指南、方法指导。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有机统一的,我们要重点做到四个有机结合。一是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对过去发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传承并发扬光大。同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该破除的破除,该调整的调整,该优化的优化,该完善的完善,努力在创新突破中开辟发展新境界。二是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的有机结合。省委的部署要求是着眼全省的,具体到无锡,具体到县乡基层,既要认真落实不走样,又不能简单照搬照套,切实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三是权力和责任的有机结合。负多大的责任就应该赋予多大的权力,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切实改变越往基层责任越多、权力越少的状况,使权力与责任真正匹配起来。四是严管与厚爱的有机结合。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要求和省委制定的激励鼓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切实解决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问题,让鼓励探索创新、激励干事创业的导向更加鲜明,进一步形成领导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的生动局面。

  思想解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从无锡实际出发,要着力从以下七个方面推动思想解放。

  一是围绕产业强市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片面追求速度规模的情结中解放出来,确立高质量的发展导向。近年来,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大成效,去年GDP迈上万亿元新台阶,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6%、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1999年以来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多数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些核心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但也要清醒看到,无锡的产业仍然被挤压在国际产业链低端,仍然被挤压在国际价值链的低端,企业总体上还处于接单阶段,没有进入下单阶段。我们要进一步从片面追求大、追求快的传统思维模式中跳出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提升无锡经济的集聚辐射能力。

  二是围绕科技创新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只注重引进技术不重视自主创新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确立科技第一动力的发展思维。实践证明,如果没有自主核心技术,饭碗就难以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引进技术当然需要,但是只引进技术而不重视自主创新、不注重消化吸收再创新、不占领技术制高点,短时间可以过得去,长时间肯定支撑不了。无锡是制造大市,但还不是制造强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加快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解决创新与产业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坚持产业强市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消除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打通从实验室到工厂到市场的成果转化通道。

  三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过去的发展中,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重物质要素轻人的因素、重经济效益轻人的感受、重增加物质财富轻满足人的需要等问题。由此,在工作中有些同志对做大蛋糕兴趣较浓,对分好蛋糕统筹较少;从主观意愿出发较多,从百姓需求考虑较少;看数字统计较多,看百姓实际感受较少。推动思想解放,要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和现实需求,更加注重平均数下掩盖的大多数,更加注重丧失能力的极少数,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径中解放出来,确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我们既不能脱离发展而单纯地搞环境保护,更不能为了发展而不顾环境。在发展与保护认识上,我们经历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最初我们是先发展后治理,后来是边发展边治理,现在必须把治理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近年来,无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太湖治理作为标志性工程,实现了产业新起色与生态新改善的双重效益。但必须清醒看到,无锡还存在许多生态短板,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系统把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局部一隅和全市大局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无锡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五是围绕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一地一域的局限中解放出来,确立全域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无锡是一个地级市,但无锡的城市能级又超出了普通的地级市,在经济总量等一些核心指标上,已经远超一些副省级城市。对于无锡来说,不能囿于地级市来想问题、谋发展。在内部,各板块不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要有强烈的一体化意识,在融入全局中实现自身发展。在外部,认清无锡在长三角城市群、扬子江城市群、长江经济带、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区域发展格局中,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在世界城市格局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不断提升无锡在区域发展中的能级和地位。

  六是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确立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发展生态。这些年,无锡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不见面审批”、承担相关改革试点任务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但是影响和妨碍发展的体制障碍还依然存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管理方式还依然存在,束缚市场活力的条条框框还依然存在。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人,改革就要奔着激发人的活力去,特别是要奔着激发企业家活力去。推进“放管服”改革,关键是要做到宽放权、善监管、优服务,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简的政简到位,该建立的制度建立起来,该健全的体制健全起来,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七是围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从患得患失、怕这怕那的心态中解放出来,确立担当作为的发展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并围绕调动干部积极性,鲜明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励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合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小敏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