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坚持立法先行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19-09-24 08:45: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对徐州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振兴转型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全市上下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创新法治保障,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指导下,积极探索地方质量立法,深入调研制定了全国第一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奠定了全市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开辟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质量的新境界。我们以质量立法推动质量多元共治,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为建设质量强市提供了坚强保障。强化组织推进,把质量工作摆上市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市委书记为第一主任的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将质量提升纳入各地和有关部门重点工作目标考核,汇聚推动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资金保障,将质量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质量促进专项资金6000万元,撬动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治理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培育,加快培育紧缺型、创新型高素质质量人才,目前全市已有782名卓越绩效自评师,676名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检验员、审核员及内审员等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弘扬“诚信立徐州、品质引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广泛开展质量宣传,凝聚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强大共识。

  做优特色平台,着力夯实质量发展要素支撑。高起点建设检验检测平台,对标国内一流水准建设千亩“徐州检验检测和认证产业园”,累计集聚国家级、省级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14个、检验检测从业人员6160名,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居淮海经济区之首,部分项目检测能力全国领先。大力构筑创新服务平台,重抓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建设,打造汇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强磁场”,近两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幅居江苏省首位,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级研发机构238家,质量创新驶入了快车道。多层次共建合作共享平台,引导全市14所大学和31家独立科研院所同企业结对子,鼓励校企合作研发产品、开展检验检测等服务,邀请专家学者担任企业质量顾问,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智脑”。

  聚焦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区域质量新高地。把牢产业优化升级“质量关”。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质量“门槛”淘汰低端供给,坚决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电力“四大行业”调整转型,树立质量“标杆”提升产业层次,大力培育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新兴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同比分别提高5.1和10.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均达42.7%。念好企业做大做强“质量经”。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出台企业育大培强系列措施,强化企业标准建设、品牌培育和质量诚信,全市已累计诞生14项国际标准、294项国家标准、222项行业标准,徐工连续六年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行业桂冠。打响营商环境建设“质量牌”。对标世行和国家标准,系统构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深化质量“放管服”改革,创新实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服务企业机制,每年编制发布《质量报告》《区域质量竞争力报告》《重点企业质量竞争力报告》三大报告,增创了徐州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做实生态环境保护“质量功”。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去年摘得“联合国人居奖”殊荣,今年又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首届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正式发布《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

  下一步,徐州将坚持“三主”工作总思路不动摇,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合格答卷。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总牵引,自觉把质量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延伸到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全过程,全面提升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着力打造创新徐州、质造徐州、品牌徐州。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为突破口,实施质量基础补强、质量整治、品牌创建、质量共建等系列行动,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革命”,推动更多的“徐州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以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为着力点,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质量违法行为,筑牢质量安全底线,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周铁根

  (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铁根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