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奋力打造自贸区“苏州样板”
2019-10-29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苏州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强,以占全国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7.7%的进出口总额。苏州如何推动自贸片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记者专访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记者:苏州是如何看待自身自贸区定位的?

  蓝绍敏: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面积60.15平方公里,占江苏自贸区一半之多。作为江苏三个片区中的重要一员,苏州片区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自贸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奋力打造自贸区的“苏州样板”,使之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苏州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我们将牢牢锁定“开放”和“产业”这两个发力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筑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和产业创新的大平台。以自主可控为导向,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先导产业,增强中科院纳米所等大院大所对产业创新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完善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制度设计,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两群融合”。争取更多先行先试功能和重大改革试点,突出差别化探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勇闯“无人区”,让苏州自贸片区成为改革开放的“核心区”“突破口”“试验田”,更好发挥探路尖兵作用。

  记者:现在全国自贸区已经有18家,自贸区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新批设立的苏州片区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探路在前?

  蓝绍敏:苏州片区要脱颖而出,必须更加凸显自身定位。为此,我们主要是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创新要更加超前。为突出制度创新,在落实国务院批复江苏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我们自我加压、自我革命,又研究提出了70余项改革任务,我们将高标准、集成化推进这些改革,力争形成一批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就在苏州片区挂牌当天,我们即推出了全国首家试点打造保税检测集聚区、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市场准入本级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等7项改革举措,近期又出台了空运直通港、光伏项目备案容缺审批2项创新举措,供电、劳动社会保障等部门也相继出台20多项服务保障措施,年内将实现30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接下来,我们还将编制“改革清单”“政策清单”“赋权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通过加快推动投资、贸易、金融、政府管理等全方位的制度创新,力争创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品牌。

  二是特色要更加鲜明。中新合作赋予了苏州片区独具特色的实践内涵。25年来,工业园区在借鉴新加坡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吸收、融合创新,形成了自身优势。近日召开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20次会议明确将苏州片区建设作为下阶段的双方合作重点,将其打造为中新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我们要学习借鉴新加坡自由贸易港的成功经验,拓展与新加坡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合作,让苏州片区国际化的特色和优势得到充分彰显。我们要在汇聚全球高端科创资源上示范引领,更加注重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坚持在开放环境下搞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化、开放型创新体系,强化对全球高端和创新性生产要素的吸引和集聚,形成本土创新与离岸创新融合互动、外向型经济与创新型经济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自贸区建设之路。

  记者:苏州有丰富的园区建设经验,这些经验在自贸区建设中可以发挥什么积极作用?

  蓝绍敏:园区建设启示我们,要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龙头。项目是自贸区建设的生命线,我们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定位,瞄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升级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强化“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好自贸片区的高端项目招引,更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增科技项目800个、外资项目200个、功能总部项目10个,不断为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打造具有苏州特色、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精心策划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乘势而上,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集聚更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彰显自贸片区的新活力、新动能、新气象。

  我们要紧紧抓好“服务企业”这个核心。自贸区的试验探索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问题和需求可以是来自企业发展的诉求,然后找到问题需求和监管部门风险防控的结合点,做到目标一致。企业是发展的主体,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是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主动地优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到“马上就办”“一网通办”。我们正深入谋划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领域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政策套餐”,确保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回音”始终大于企业对困难问题诉求的“呼声”,用一流服务打造新时代“清上加亲”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擦亮“亲商服务”这块金字招牌。

  记者:苏州如何把现有发展优势融入到自贸片区建设中?

  蓝绍敏:充分利用好现有发展优势,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就拥有高起点。为此,我们要时刻怀抱“整合联动”这个格局。苏州拥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太仓港是全省集装箱第一大港,昆山市是全国台资高地,吴江区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都能够为苏州片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分享可持续的发展红利。苏州工业园区要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叠加联动的优势,更大力度输出园区品牌、园区经验,辐射带动全市各板块加快高质量发展,条件成熟时探索建设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在自贸区这个大局面前,没有“局外人”,全市各板块各部门都要更加自觉地增强“自贸区+”意识,形成与自贸片区建设相互呼应的大格局,凝聚起携手推动苏州片区建设的磅礴合力,共同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本报记者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蓝绍敏   编辑:王逸男